俄方重申天然气只接受以卢布付款:卢布重返一个多月以来新高,俄股渐有起色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3-29 20:39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美欧多国对俄发动经济制裁,俄方则宣布向“不友好国家”供应的天然气只能用卢布支付。面对天然气价格飙升,七国集团(G7)却声称拒绝以卢布结算俄天然气。

据路透社当地时间3月29日报道,克里姆林宫方面当天重申,外国公司需要明白的是,针对俄罗斯的“经济战”形势已经改变,俄方要寻求保护自己免受制裁,这意味着它们需要购买卢布,并以这一俄罗斯货币支付天然气货物。

就在同一天,俄罗斯卢布对美元汇率突破88大关,上涨至一个多月以来的新高。俄罗斯股市在暂停近一个月后,也在恢复后的第四个交易日有所回升,俄罗斯RTS指数一度涨超10%,而包括俄罗斯航空公司、俄罗斯石油公司和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等俄企的股价也大幅上涨。

截至发稿,美元兑卢布下跌约11.4%,报83.75,已经接近俄乌冲突爆发前的水平(2月24日美元兑卢布开盘报81.52)。

路透社报道截图

据报道,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29日向西方重申,俄罗斯不会免费出口天然气,并强调俄罗斯正在拟定简单、明确和实用的天然气付款方式,所有选项将在3月31日之前敲定。

佩斯科夫对记者表示:“(西方)企业应该考虑到不断变化的条件,以及与俄罗斯的经济战所带来的局势的绝对变化。”

当地时间3月23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宣布,向“不友好国家”供应的天然气,俄方将只接受以卢布付款,并给定俄罗斯央行一周时间开发新的付款机制。“不友好国家”名单上包含了英国以及欧盟全部27个成员国等,其中有许多俄气的主要买家。

当地时间3月28日,德国副总理兼经济和气候保护部长罗伯特·哈贝克(Robert Habeck)在与G7能源部长视频会议后宣称,已拒绝俄方“只收卢布”要求,G7部长都认为俄方此举是“单方面违背现有协议”,同时呼吁有关公司抵制该要求。

28日,被美国公共电视网(PBS)特约记者瑞安·奇尔科特(Ryan Chilcote)问及,如果这些国家拒绝以卢布支付天然气,俄罗斯是否会直接切断对欧洲的天然气出口时,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当时表示,自己不知道当欧洲国家“拒绝这种可能性”时会发生什么,一旦俄方有了最终的决定,将探讨可采取的措施。

“但是,可以肯定的是,我们不会做慈善,免费向西欧输送天然气。”佩斯科夫强调。

PBS报道截图

而就在佩斯科夫对西方强硬表态的同一天(29日),俄罗斯金融市场也出现了回暖迹象。自2月24日俄罗斯对乌克兰发动“特别军事行动”以后,西方多国对俄罗斯实施了全面制裁,导致俄罗斯金融市场暂停,如今才逐渐重新开放。

当地时间3月23日,俄罗斯莫斯科,兑换处显示卢布对外币的汇率。图自澎湃影像

29日,卢布对美元汇率上涨2%至88,此为2月28日以来的最强劲表现。而在一度触及一个月以来的高点之后,卢布对欧元汇率则下跌0.3%至96.89。在离岸交易中,卢布对美元小幅走弱,在EBS电子平台上徘徊在89.75。

截至发稿,美元兑卢布下跌约11.4%,报83.75,已经接近俄乌冲突爆发前的水平(2月24日美元兑卢布开盘报81.52)。

截图自新浪财经

俄罗斯电视台网站3月26日援引德国《明镜》周刊的报道,该报道援引德国经济学家的话称,为了支付天然气相关费用,欧洲将不得不从俄罗斯中央银行购买卢布,而该银行本月早些时候被列入欧盟制裁名单。俄方的决定间接迫使欧洲要绕过自己的制裁,考虑到俄罗斯天然气对欧盟成员国的重要性,俄方的天然气“卢布结算令”将给西方造成巨大压力,实际上也将使西方制裁变得荒谬可笑。

俄联邦国家能源安全基金创始人、俄联邦政府财政金融大学应用政治学系主任西蒙诺夫在接受央视新闻采访时则表示,俄罗斯这一决定将加速“去美元化”进程。

29日,美联社对此也采访了专家并作出报道,分析俄罗斯出台的“卢布结算令”意味着什么。

美联社报道截图

美国康奈尔大学贸易政策教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前官员埃斯瓦尔·普拉萨德(Eswar Prasad)观点则略有不同,他认为俄罗斯宣布用卢布支付天然气,最多只能对其绕过金融制裁、支撑卢布价值或保护俄罗斯经济产生“些许帮助”。

不过,普拉萨德警告称,此举可能加剧当前全球供应链的中断,并增加未来供应的不确定性,从而进一步扰乱全球能源市场,这一切到最后,都可能导致更为严重的价格飙涨。

英国伦敦金融机构“ITI Capital”首席投资策略师伊斯坎德·卢茨科(Iskander Lutsko)认为,有两个强大推动因素支撑了俄罗斯货币,一个是俄罗斯宣布改用卢布支付天然气,另一个则是俄出口企业被要求将80%的外汇收入兑换成卢布。

“市场现在确实取决于俄乌之间谈判的进展。”卢茨科在谈到俄罗斯股市时这样表示,他发表评论的同时,俄乌双方的代表团正在土耳其举行自冲突发生后的第五轮谈判。

路透社报道称,在受到制裁之后,俄罗斯股市逐渐重新开放,但交易时段有所缩短,且增加了包括禁止卖空等限制措施。此外,非本国公民投资者在4月1日前不得出售股票和OFZ卢布债券,因此交易量远低于此前的正常水平。

据报道,截至北京时间29日晚间7时,以美元计价的俄罗斯RTS指数一度上涨10.2%至907.1点,后涨幅有所收窄至7.11%;以卢布为基础的俄罗斯MOEX指数一度上涨4.2%,报2533.6点,随后下跌了0.91%。

RTS和MOEX指数日K线图 图自雅虎财经

个股中,航空旗舰股俄罗斯航空公司(Aeroflot)股价上涨12.7%,该公司是俄股市重开以来波动最大的股票之一;石油巨头俄罗斯石油公司(Rosneft)股价上涨9.8%;主要国有银行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Sberbank)股价则上涨7.7%。

在纳斯达克上市的科技巨头企业“Yandex”,在莫斯科的股价上涨了8.1%;而在伦敦上市的俄零售商“Fix Price”,其存托凭证上涨了约25%。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俄罗斯 卢布 股市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