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央行行长:今年的能源价格冲击将比上世纪70年代还大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3-29 23:04

【文/观察者网 周弋博】

俄乌冲突爆发后,国际石油和天然气价格飙升,欧洲国家的民众更是受到了直接冲击。

据《泰晤士报》当地时间3月28日消息,英国央行行长安德鲁·贝利警告称,今年英国家庭面临的能源价格冲击,将比上世纪70年代石油危机期间的任何时候都要大。

英国家庭的取暖和燃料费用将大幅增加的同时,英国通胀率正处于30年来的历史高位。英国央行在本月早些时候表示,英国在今年春季通胀率可能达到8%,至今年晚些时候可能达到10%。

《泰晤士报》报道截图

当地时间3月28日,贝利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布勒哲尔经济智库举办的一次活动上表示,“今年来自能源价格的冲击将比上世纪70年代的每一年都要大”,“这确实是对实际收入的历史性冲击”。

《泰晤士报》指出,在1970年代石油危机期间,英国家庭面临两位数的通胀率,最高时超过20%,失业率急剧攀升,抵押贷款利率达到17%,消费者物价指数(CPI)达到25.3%。

同时,贝利表示,俄乌冲突后大宗商品市场的波动对金融稳定构成风险,目前全球经济面临的挑战比2007-2009年金融危机后更大。

贝利称,不能想当然地认为金融市场具有弹性,英国当局正密切关注大宗商品市场的波动。

“恐怕经营成本将反映出这些市场风险和波动性的巨大变化。”贝利说,“我们必须密切关注,以确保风险成本的变化不会导致市场失灵。”

据路透社此前报道,俄罗斯每天出口约700万桶石油和成品油,占全球供应量的7%。美国银行分析师认为,如果俄罗斯大部分石油出口被切断,每天可能会有500万桶以上的石油缺口,油价可能从会升至每桶200美元。摩根大通分析师也预计,今年油价可能飙升至每桶185美元。

英国央行行长安德鲁·贝利 图源:《泰晤士报》

《泰晤士报》指出,英国家庭的取暖和燃料费用将大幅增加的同时,英国通胀率正处于30年来的历史高位。

报道指出,本月早些时候,英国央行表示,英国在今年春季通胀率可能达到8%,至今年晚些时候可能达到10%,该行必须在物价上涨与经济放缓风险之间取得平衡。

目前,英国的利率水平为0.75%,此前在本月的会议上,英国官员们将利率上调了0.25个百分点。

贝利表示,由于更大的外部压力,英国央行已经开始看到经济放缓的迹象,但坚持认为收紧政策是合适的。

“我们预计,这将导致增长和需求放缓……我们预计,在其他因素相同的情况下,这种需求压力将抑制国内产生的通常。”

报道引述分析师说法称,下一届英国货币政策委员会将于5月将利率提高至1%。但贝利认为,目前形势非常不稳定,这意味着通胀的放缓或加速可能超出英国央行的预期。

贝利表示,英国经济面临着高度的不确定性,“我们已经经历了一场疫情,随后是一场欧洲战争,无论规模如何,这对政策制定来说都是非常困难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弋博
英国 能源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

德总理率商业天团来华,“没中国不行”

“伏特台风”真相:美方和微软以黑客栽赃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