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敲定在福岛建设国际教育研究基地构想,最晚9月确定选址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3-30 07:15

(观察者网讯)据日本共同社消息,当地时间29日,日本政府召开东日本大地震重建推进会议,敲定了计划设在福岛县沿岸地区的国际教育研究基地的基本构想。日本政府力争最晚9月确定选址,明年4月设立作为运营法人的“福岛国际研究教育机构”。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下达指示称“希望包括横跨中央政府各部门完善筹备态势等,进行积极应对”。

3月29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重建推进会议上致辞。摄于首相官邸。

该基地是福岛核事故灾后重建的亮点。该构想把(1)机器人、(2)农林水产业、(3)能源、(4)放射线科学与药品研发医疗、放射线商业利用、(5)核灾害相关数据和知识经验的储备与发布等,作为研究课题。

设想的基地占地面积为10万平方米。选址基本是在因核事故发出疏散指示的12个市町村内,尊重当地意见并由中央政府敲定。明年4月将设置机构的临时事务所。

为了加快研究,将以日本原子能研究开发机构等3个国立研究开发法人为对象,在2025年4月底前把一部分组织陆续并入新机构。

设想的是在基地走上轨道之际,有国内外数百名研究人员参加约50个研究团队。财源将使用地震重建预算,逐步过渡到使用外部资金等。

今年2月,日本政府在内阁会议上通过了对运营做出规定的《福岛重建再生特别措施法》修正案,力争在今年夏季前后制定有关研究与人才培养的基本计划。

责任编辑:张菁娟
日本福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