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马克龙告诉普京,西方“不可能”用卢布结算俄天然气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3-30 09:33

【文/观察者网 齐倩】3月29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再次就乌克兰问题通话。路透社报道称,马克龙在电话中告诉普京,西方国家不可能用卢布支付俄罗斯天然气。

路透社报道截图

克里姆林宫3月29日发布声明表示,普京当天与马克龙通话,讨论了乌克兰周边局势的发展,包括在土耳其首都伊斯坦布尔举行的最新一轮俄乌谈判。

声明称,两位领导人还讨论了俄罗斯要求“不友好国家”只能用卢布支持俄天然气的决定。

路透社报道称,法国总统府爱丽舍宫官员当天稍晚时候表示,马克龙在电话中拒绝了这一要求。马克龙告诉普京,西方国家“不可能”同意用卢布支付俄天然气。

“法国反对用卢布支付。”这名官员告诉记者。

该官员还表示,马克龙在电话中还重申,法国政府准备在乌克兰城市马里乌波尔执行人道主义救援任务,但补充说,采取这一步骤的条件尚未到位。

马克龙和普京今年2月举行会谈,图自视觉中国

俄乌冲突之下,美国试图拉着欧洲盟友大举制裁俄罗斯,但严重依赖俄能源的欧盟国家为能源供应犯愁。

“今日俄罗斯”(RT)曾援引数据称,目前德国三分之一的石油进口来自俄罗斯,一半以上的天然气供应依赖俄罗斯。同时,欧盟国家一半以上的能源产品依赖进口,其中俄罗斯提供了41%的天然气、46%的煤炭和27%的石油。

见此,美国政府一直在筹划“破局”。3月25日,美欧签署协议,增加对哦液化天然气供应。但这对于欧盟来说是“杯水车薪”,欧盟委员会发言人28日直言,欧盟对俄能源依赖至少还将持续5年,直到2027年。

美媒也发文“泼冷水”,指出这个协议很大程度上只是“象征意义的”,因为短期,美国根本没有能力出口更多的天然气,而欧洲也没有能力进口。

俄罗斯总统普京3月23日宣布,对于俄罗斯向“不友好国家”供应的天然气,俄方将只接受以卢布付款。随后,卢布呈上扬趋势,29日重返一个多月以来新高,欧洲天然气价格则再度飙升。

七国集团(G7)已拒绝这一要求。对此,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俄方不会“做慈善”。当问及欧洲国家不以卢布购买天然气是否会被停气时,佩斯科夫29日回答:“这得看情况,不给钱就不供气。”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法国 俄罗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

急了?韩媒感叹“从中国来的人少了,包裹多了”

持续强降雨已致广东4人死亡,仍有10人失联

“就算逼迫中企涨价两倍,也救不了欧美光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