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政府资助项目称中国大坝致东南亚国家缺水,遭中国科学家反驳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3-30 22:39

【文/观察者网 周弋博】

近年来,美国多次炒作湄公河水资源问题,试图挑拨地区国家关系。美国国务院资助的“湄公河大坝监测”项目近日更是频频污蔑“中国大坝造成东南亚地区国家缺水”。

《环球时报》本月初独家报道称,清华大学水利系团队使用卫星遥感监测技术和高精度实测数据发现,该项目发布的所谓“监测数据”与实际情况相去甚远,误差高达3-10米,但该项目被“打脸”后发布的修正数据还是存在较大误差。

3月30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被《环球时报》记者问及此事时表示,有媒体公开报道指出,这个所谓的“大坝监测”项目得到美国国务院的资金支持,其中一些人近年来持续在湄公河问题上对中国进行毫无根据的指责。

汪文斌指出,国际科学界和湄委会对澜沧江上游大坝的作用已有公论。湄委会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中国澜沧江梯级水库具有“雨季蓄洪、旱季放水”的功能,有助于维持湄公河的流量稳定。

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澜沧江小湾水电站 图源:视觉中国

公开资料显示,“湄公河大坝监测”(Mekong Dam Monitor)项目正式启动于2020年12月15日,由美国智库史汀生中心的东南亚项目组及美国水资源研究和咨询公司“地球之眼”联合发起,并获得美国国务院资助。

该项目的联合负责人之一艾伦·巴赛斯特透露,监测项目将包含一个专门的咨询委员会,由水利专家、遥感专家等人员组成。他声称,委员会将协助当地社区和管理机构学习使用监测系统,项目旨在“提高数据透明度”,“不会与湄公河委员会或中国牵头的澜沧江-湄公河合作论坛的活动相竞争”。

但这个监测项目的明细中却专门提到了中国,特地针对中国在澜沧江(湄公河上游)干流的11座大坝,推出了一个“数据可视化分析”业务,称其将每周发布有关河段的温度、积雪、降水等指标的数据。

目前,该项以每周更新的频率发布澜沧江干流上11座中国大坝的水文水位监测数据,还不断以所谓“危机预警”的口吻以向下游国家释放信息。

事实也表明,该项目确实在湄公河水资源问题上大作文章,甚至多次使用严重失实的数据污蔑“中国大坝造成东南亚缺水”。

“湄公河大坝监测”项目中文版网站截图

据《环球时报》3月2日独家报道,清华大学水利系团队1日表示,所谓“湄公河大坝监测”项目的结论中存在大量严重错误。

以澜沧江-湄公河流域的小湾水库水位在2020年的三个时间段的监测数据为例,“湄公河大坝监测”项目所采用的卫星遥感方式监测到的数据,分别和实测水位的升降情况产生完全相反的结论,误差高至3到10米不等。

与此同时,该项目对景洪水电站2019年1月至2021年7月的水位数据监测也和实际水位监测数据对不上。清华大学一名专家指出,这是因为景洪水库较为狭窄,该项目基于卫星影像和数字高程模型的水位提取方式难以获得高精度的水位结果。

“湄公河大坝监测”项目中文版网站截图

当地时间3月2日,史汀生中心在其官网发文提及《环球时报》的相关报道,承认“湄公河大坝监测”项目数据存在错误,并称已在专业平台“Planet Labs”上用高分辨率卫星图像进行双重查验后修正了相关数据。

但是,清华大学水文专家向《环球时报》表示,即便是该项目修正后的数据也和真实水位测量值存在高达8米的误差,2020年4月8日这个时间点的测量数据正是其中一例。

史汀生中心官网截图

此外,无论是史汀生中心官网还是该项目后续在其脸书账号上发布的消息,都故作姿态地“呼吁”中国科学家应分享更多关于湄公河水库水位的信息,继续炒作所谓的“中国数据透明度”问题。

事实上,中国外交部早在该项目正式启动之时就明确表示,自2020年11月起,中国就开始向湄公河国家提供澜沧江全年水文信息,澜湄水资源合作信息共享平台也早已开通运行。澜湄六国还通过水资源合作联合工作组机制及时通报水电站重大调度情况,分享有关数据。澜湄水资源合作领域的信息透明度不断提升。

澜湄水资源合作信息共享平台网站截图

“湄公河大坝监测”项目针对中国的意图昭然若揭。有专家向《环球时报》指出,该项目还曾发动媒体和一些所谓非政府机构炒作“中国在该流域建设的大坝对下游国家的不利影响”,却选择性忽视这些水利设施缓解下游国家干旱的作用。

路透社此前报道也表示,参与了该项目的史汀生中心研究员布莱恩·埃勒在接受采访时,就无端攻击中国“不考虑水电站对湄公河下游的影响”,指责中国提供的水文数据“不够透明”。

《南华早报》更是注意到,发起该项目的“地球之眼”公司在2020年4月还曾发布过一份美国政府资助的研究结果,声称中国的大坝“截留湄公河水量”,但实际上当时的湄公河上游水位要高于平均水平。

史汀生中心官网上的项目介绍截图

据中国外交部网站消息,3月30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被《环球时报》记者问及“湄公河大坝监测”项目一事时表示,该机构所发布数据与真实水位测量值的巨大误差,很可能被错误解读为“中国大坝截留河水”,也正是这样的错误数据成了“中国大坝造成东南亚国家下游干旱”的所谓“证据”。

汪文斌称,我们还注意到有媒体公开报道指出,这个所谓的“大坝监测”项目得到美国国务院的资金支持,其中一些人近年来持续在湄公河问题上对中国进行毫无根据的指责。

汪文斌指出,国际科学界和湄委会对澜沧江上游大坝的作用已有公论。湄委会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中国澜沧江梯级水库具有“雨季蓄洪、旱季放水”的功能,有助于维持湄公河的流量稳定。目前澜湄水资源领域信息共享合作深入发展,中方已于2020年11月起向湄公河国家和湄公河委员会提供澜沧江全年水文信息,对该流域人民共享共用水资源,共同应对洪涝灾害作出积极贡献。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弋博
湄公河 美国 水坝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