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是家里好”,超37万乌克兰难民掉头往回走…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3-31 20:41

(观察者网 讯)积蓄花完、被骗钱、没有工作、没有住处……在经历了逃难生活的种种困难后,许多出国的乌克兰难民发现“还是家里好”,如今正在积极返回家园。

据“政客”(Politico)新闻网欧洲版31日报道,最近几天,大量原本逃离的乌克兰难民正在通过波兰边境小城普热梅希尔返回乌克兰。波兰边防警察的数据显示,29日约有13000人返回,28日约有12000人返回。自俄乌军事冲突2月24日爆发以来,估计已有超过37万人掉头返回。

“政客”(Politico)新闻网欧洲版31日报道截图

回去的理由多种多样。报道称,有的是积蓄花完了,有的是除难民营以外找不到其他住处,还有的在国外被骗了钱。

“(回去的)通常是那些找不到工作、找不到住处的人。其他还包括在波兰遭到诈骗并损失了很多钱的人。”艾达·华兹华斯(Ada Wordsworth)说道。她是牛津大学斯拉夫语专业的一名研究生,如今正中断学业在普热梅希尔做俄语翻译志愿者。

华兹华斯表示:“我们每天都能看到数千人从普热梅希尔返回。这里作为欧洲最大的过境点,我们能够看到大多数返回的乌克兰人。”

“当我看到它(注:指难民返回场景)时,我感到非常惊讶,这令人震惊。我遇到的第一个要回去的家庭想去哈尔科夫。”她回忆道。哈尔科夫目前是俄乌双方交战的重点区域。

华兹华斯还称:“西方媒体希望将乌克兰视为一个没有人愿意回到的黑暗的、令人沮丧的‘后苏联区域’,但实际上与我交谈过的每一个人都表示,他们希望尽快返回……目前的回归趋势与西方所认知的他们的国家是万能的、所有人都想定居西方的看法相矛盾。”

波兰普热梅希尔火车站附近返回的乌克兰难民。图自“政客”(Politico)新闻网欧洲版

报道称,如今在普热梅希尔火车站,开往利沃夫、基辅和敖德萨等城市的火车前排起了长长的队伍。乌克兰的逃难者和返回者们每天都会相遇并交流经验。

“在家总是更好的。”来自乌克兰西部万诺赫尔迪夫(Vynohradiv)的42岁教师莉莉亚·舒巴(Lilia Shuba)说道,她正在排队等候前往利沃夫的火车。“我们一周前离开了,现在我们要回去了。我丈夫自愿参军,我们家没有人。”

她和3岁的儿子逃出乌克兰后在匈牙利边境待了13个小时。“我离开是为了积蓄力量,现在我们将回去等待乌克兰‘战争’结束。”她说。

联合国难民署发言人维多利亚·安德列夫斯卡(Victoria Andrievska)说:“我们知道有关难民返回乌克兰的报道,我们尊重人们的选择……他们能够更好地评估自己的个人情况。目前,难民署并没有帮助他们返回。”

波兰科学院的历史学家达里乌斯·斯托拉(Dariusz Stola)出版过几本关于移民的书,他认为“回家”符合历史规律。

“即使是和平时期的移民,许多原本计划留下的人最终也会返回家乡,因为移民后的生活往往并不是他们所期望的。”斯托拉说道。

“有些人的情感需求可能比对战争的恐惧更强烈……他们会最终决定与家人、朋友及所爱的人待在一起,而不是离开家乡、每天醒来后担心留在乌克兰的丈夫、父母和其他人的遭遇。”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骞
波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