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赖俄天然气,岸田文雄:不会退出俄远东“萨哈林2号”项目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01 09:50

(观察者网讯)当地时间3月31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众院全体会议上明确表示,日本不会退出与俄罗斯的石油天然气合作开发项目“萨哈林2号”。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岸田指出,“萨哈林2号”对长期且廉价的液化天然气(LNG)稳定供应作出了贡献,是能源安全上极为重要的项目。

岸田还在会上强调:“今后也将遵循七国集团(G7)的方针,为了降低对俄罗斯的能源依赖,进一步采取措施。”针对3月24日举行的G7峰会结果,他表示“确认了G7主导坚守国际社会秩序的强烈决心”。

3月31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众院全体会议上介绍G7峰会的情况。图片来源:共同社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位于俄罗斯远东萨哈林岛大陆架的“萨哈林2号”是俄罗斯首个LNG项目,也被认为是日俄合作的象征。俄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Gazprom)出资约50%,英国壳牌出资约27.5%,日本三井物产出资12.5%,三菱商事出资10%。俄罗斯发起对乌军事行动后,英荷壳牌石油公司已宣布退出该项目,日方去留受到关注。

日本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匮乏,能源自给率仅约一成,进口石油和LNG中分别有3.6%和8.8%来自俄罗斯。其中,几乎全部LNG供应都来自“萨哈林2号”,每年约有600万吨,占该项目年产量的6成。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指出,考虑到亚洲的LNG现货价格在俄乌局势等背景下一度涨至60美元,如果日本全面停止在“萨哈林2号”项目框架内采购LNG,改为现货采购,日本LNG进口额相比2021年将增加35%,即产生约1.8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935亿元)的追加成本。增加的成本则将被转嫁到电力和燃气的费用上,由消费者承担。

“萨哈林2号”项目。图片来源:壳牌官网

同样面临窘境的,还有主要供应原油的“萨哈林1号”项目。该项目由日本政府主导的库页岛油气开发公司(sodeco)与伊藤忠商社、丸红商社共同持股,占比约为30%。俄乌冲突爆发后,美国石油巨头埃克森美孚也已宣布退出项目,使得日本企业进退两难。此外,预计明年投产的位于俄罗斯格达半岛的“北极LNG2”项目也前景不明。

对此,日本经济产业相萩生田光一3月30日在众院经产委员会上强调,“萨哈林1号”“萨哈林2号”是日本“电力和燃气供应不可或缺的能源来源”,日本目前也不考虑叫停“北极LNG2”项目。

俄乌冲突爆发后,日本跟风欧美,对俄罗斯发动多轮制裁,不仅和G7一同发动对俄“毁灭性”的一揽子制裁和经济限制措施后,还加入欧美的SWIFT制裁,并宣布对俄总统普京等6人及三家俄罗斯银行实施资产冻结。3月初被俄罗斯列入“不友好国家和地区”名单后,还对俄罗斯追加制裁。不过,能源匮乏的日本始终在能源进口等敏感问题上尽可能弱化制裁政策产生的负面影响,保持对俄制裁的“日本节奏”与“日本特色”。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杨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