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油短缺,德国多个餐厅下架经典小吃“咖喱肠配炸薯条”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01 15:50

(观察者网讯)俄乌冲突之下,英国人吃不起炸鱼薯条,德国人也要告别经典小吃咖喱肠配薯条了……

据美国知名财经网站“市场观察”当地时间3月31日报道,由于葵花籽油的供应实在难以跟上,目前,德国一些餐厅已经从菜单中删除了薯条这种食物,这也意味着,德国人经常吃的汉堡配薯条、咖喱肠配薯条都要没了。

俄乌两国是葵花籽油的重要出口国,在全球市场占比超过50%,俄乌冲突升级后,运输线被切断,乌克兰产葵花籽油供应受阻,而由于一些西方国家对俄发起的“花样制裁”,本周,俄罗斯宣布,将从周五起至8月底禁止葵花籽出口,4月15日至8月31日将对葵花籽油实施150万吨出口配额。  

政府“制裁”,民众买单,如今欧洲多国不得不“放弃”一些和葵花籽油密切绑定的食品。

综合外媒报道,德国一些餐厅已经从菜单中删除了薯条这种食物,油炸食物也岌岌可危。据了解,德国超市货架上的面粉、葵花籽油区早就空了。

根据德国油籽加工协会的数据显示,德国本土仅生产本国所需葵花籽油的6%,其余全部来自俄乌。

比利时是世界上最大的土豆出口国之一,也是油炸薯条的发源地,该国每年向全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上百万吨的土豆及土豆加工制品,其中就包括冷冻薯条。比利时行业组织土豆种植者行业协会Belgapom的数据显示,2020年,该国有508吨土豆被加工成薯条、土豆泥、薯片等食品,其中有208吨是冷冻薯条。

制作冷冻薯条时,会用油将薯条进行预先烹制,随后进行包装、出厂。然而如今,用来进行预先烹制的“条件”没了。

一薯条交易公司的CEO表示,大规模生产的冷冻薯条前景非常糟糕,“就目前的状况来看,我们现有的葵花籽油只能撑几周,不会再多了。”

西班牙也出现了同样的情况,普通消费者即便花费高价也很难买到葵花籽油,上周该国葵花籽油的价格上涨了64%。

这一度令本地一些瓶装油的业者兴奋不已,原因是,西班牙是世界知名的橄榄油大国,产量和出口量均居世界前列,该国食用油协会的主席曾放话,“在西班牙,瓶装油消费是完全有保障的,因为我们有足够的橄榄油。”

当地的零售商们也在葵花籽油大量缺货后,上架了本地的橄榄油。

然而,一些餐厅老板和食品制造商否认橄榄油可以替代葵花籽油,马德里一蛋糕店老板直言,“葵花籽油远比橄榄油便宜,后者每升4欧元(约合人民币28元),况且,橄榄油也不适合烘焙,它的味道有点‘侵略性’。”

该国甜食协会秘书长坦言,“我们离葵花籽油耗尽就剩两三周时间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郭肖
德国 俄罗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朔尔茨携商业天团访华,传递什么信号?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