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任报告:科学家信誉最高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01 22:28

【文/观察者网 李焕宇】今年初,全球最大独立公关公司爱德曼发布2022年度“爱德曼信任度晴雨表”报告,显示中国民众对本国政府信任度达到十年来新高,西方民主国家的政府信任度则创下了新低。

3个月后,爱德曼联合清华大学国家形象传播研究中心发布了专门的《中国报告》,称中国受访者对科学家的信任度最高,达90分。

除此之外,其他方面的数据也反映出了近三年国内、国际大环境的变化。根据报告,中国民众普遍希望企业能具备价值观担当,总部位于中国的企业最受受访者信任;跨国企业,尤其是总部位于美国、印度的企业则被划入“不信任”级别。

这份发布于3月30日的《2022年爱德曼全球信任度调查中国报告》聚焦后疫情时代民众对于政府、企业、媒体等机构的信任度状况。根据报告,在四类机构当中,中国民众对政府的信任分最高(91分),其次是企业(84分)、媒体(80分)、非政府组织(77分)。

相比于2020年5月,也就是武汉解封满一个月时的数据,各机构的得分略有下降,尤其是非政府组织。但同2021年时的数据相比,各机构的信任度均有所增长。

相比于西方发达国家和日本、韩国,中国受访者对媒体仍保持着较高的信任度。不过同其他国家受访者一样,中国人最信任传统媒体,最不信任自媒体。

但如果脱离媒体这个圈子,就会发现中国受访者最信任的其实是科学家(90分),相对不信任记者(76分)。本公司CEO,也就是雇主的信任度在这两年提升最快。

爱德曼也注意到了企业/雇主这一角色在最近两年信任调查中的异军突起,而这其实是一种全球趋势。爱德曼总裁理查德·爱德曼此前曾指出, 人们的信任开始变得更加分散化、地方化,更加依赖自己的老板、同事、家人。不同的是,在西方民主国家,内部的信任已经崩溃,反倒是在那些所谓的“独裁”国家,内部的信任度正在激增。

如今,人们都希望企业能够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例如在气候变化、经济不平等、劳动力技能培训和种族歧视等议题。在中国,有90%左右的受访者表示会在购买产品、选择就业、进行投资时考虑企业的价值观。

而在价值观方面,总部位于中国的企业有着先天的优势。报告显示,中国受访者这一年来对本土企业的信任有着不小的提升。相比之下,民众对跨国企业的信任参差不齐,尤其是总部位于美国和印度的企业,直接被划入“不信任”级别;总部位于韩国和日本的企业的信任得分也在下降,正在“不信任”的边缘徘徊;而德国和法国企业的得分相对较高,属于“信任”级。

与此相对的是,中国品牌在西方及其他金砖国家的信任度普遍下降,属于“不信任”级。尤其是韩国和日本,信任分仅为个位数,欧美发达国家受访者给出的信任分也均低于20。相比之下,中国品牌在东南亚、非洲、西亚国家有着更高的信任度。

报告认为,当今全球各方应致力于重塑信任,共同推进社会稳定,重塑对社会建设更美好未来的信心。领导层面须关注长远的思考,注重长期思维而非短期利益,所有机构均须提供可信信息,用清晰、一致、基于事实的信息是打破全球范围内的不信任循环。

理查德·爱德曼表示,需要一种新的运营方式,让核心机构展现出更高水平的表现,比如全球政府必须能够最终控制住疫情;媒体应该用冷静代替愤怒,用权威代替标题党;NGO要在应对气候变化和抗击疫情中发挥宝贵的作用;企业也必须小心行事,准备转向一个更公平的竞争环境,首席执行官们将不得不在政策上发挥领导作用,并在避免政治越权的同时,继续成为其他机构长期思考的典范。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焕宇
中国 信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