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在东盟分而治之,美国拉拢如缘木求鱼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02 19:23

【编译/观察者网 李焕宇】今年3月,中美都同东盟进行了外交互动,但结果却截然相反。

先是3月9日,东盟轮值主席国柬埔寨外交大臣表示,因为部分东盟国家领导人不能按时出席,原定于本月28日举行的美国—东盟领导人峰会将推迟,会期将另外选择;接着3月31日,应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邀请,印度尼西亚外长蕾特诺、泰国副总理兼外长敦、菲律宾外长洛钦、缅甸外长温纳貌伦开始对中国进行访问。

一边是美国的邀约被“鸽”,一边是中国的邀约一切顺利,美国媒体和政客们开始坐不住了。3月31日,美国《政客》杂志援引专家观点称:“东南亚基本上是中国的‘后院’,美国的拉拢是缘木求鱼。”

《政客》网站截图

《政客》在对比了中美同东盟的外交互动的不同结果后称,尽管在短时间内召集各国外交部长要比召集各国国家元首更容易,但中国此举证明他们有能力做到拜登政府做不到的事情,同时也凸显了在俄乌冲突引发国际局势紧张之际,美国想在“印太”地区应对中国日益增长的影响力所面临的挑战。

报道全力鼓吹于所谓的“中美东盟争夺战”。称拜登政府需要这次峰会来争取东盟国家对“印太”战略的支持,以反击所谓“中国建立势力范围”的努力。

共和党议员则抓住机会批评拜登政府。著名反华议员卢比奥就宣称:“当拜登总统努力控制他的日程时,中国仍然专注于破坏美国在世界各地的利益,特别是在印太地区。”另一名共和党议员托德·杨(Todd Young)表示:“我们每推迟接触一天,中国就在这一重要地区不受挑战的日子就会多一天。”

报道还援引菲律宾首都马尼拉的德拉萨列大学(De La Salle University)国际研究教授雷纳托·克鲁兹·德·卡斯特罗(Renato Cruz De Castro)的话称:“美国与东盟关系陷入困境,因为东南亚基本上是中国的‘后院’,所以中国将永远拥有主场优势。”他认为,东盟是不团结的,实际上已经被中国分而治之,所以美国基本上是在试图拉拢一个在中国势力范围内的角色。

然而,根据泰国通讯社的报道,美国-东盟峰会被延期正是美国自己导致的。因为东盟国家领导人在此之前提议了几个日期,却被美方一再更改,最后美方更是单方面宣布峰会日期,让众多东盟国家感到不满,因为有一半的东盟国家领导人在美方要求的时间点无法出席。

但《政客》对此只字不提。它先是指责部分东盟国家的“独裁”,称“东盟成员国的多样性使得说服这个不同的组织与美国的外交政策目标保持一致成为一项艰巨的任务,印太战略的目标是‘加强民主制度、法治和负责任的民主治理’,而这是文莱、老挝、柬埔寨、越南和缅甸的‘独裁’政权所憎恶的。”

接着报道开始渲染中国的影响力,称中国与东南亚的双边贸易额在2020年达到6850亿美元,几乎是美国与东盟同年3620亿美元贸易额的两倍。中国还加大了在该地区的投资,比如耗资59亿美元的中老铁路。报道还特意引用了马来西亚国会议员查尔斯(Charles Santiago)的话,称:“现在早已不是20年前唯美国马首是瞻的局面的,如今吃香的是中国而不是美国。”

最终,在连续不断地“危机感”的渲染下,《政客》完全不顾美国政府对东盟领导人的傲慢,而是得出了一个“拜登政府应该迅速采取行动”的结论。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曾在3月10的记者会上提到了美国-东盟峰会被推迟一事。他指出:“中方希望美方在参与东亚区域合作时,能够本着相互尊重的精神,以实际行动支持东盟中心地位,多做有利于促进地区和平、稳定和繁荣的事。”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焕宇
东盟 美国 中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