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经济专员:全年4%增速已不切实际,对俄制裁应避免涉及能源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03 11:34

【文/观察者网 齐倩】在卢布一路走高后,西方国家对俄制裁有效性遭到质疑。目前,波兰和波罗的海国家正敦促欧盟发起新的对俄惩罚性措施,剑指俄罗斯能源。但相较之下,西欧国家则试图避免过度严厉,有欧盟高级官员透露,能源禁令等影响较大的制裁措施“目前或被搁置”。

当地时间4月2日,欧盟经济专员真蒂洛尼(Paolo Gentiloni)告诉记者,俄乌冲突影响下,欧盟全年4%增速已不切实际。他不否认欧盟正计划对俄实施进一步制裁,但强调,任何额外措施都不会影响能源行业。

蒂洛尼坦言,欧盟经济前景如何,现在已经和制裁力度是否会蔓延到俄罗斯能源出口相挂钩。

欧盟经济放缓,CNBC报道截图

“一些欧盟领导人将对俄制裁视为他们不作为的烟幕弹。”4月1日,波兰总统莫拉维茨基在推特发文呼吁欧盟实施进一步对俄制裁。他说:“制裁应该给乌克兰带来和平,而不是安抚欧洲的内疚。制裁应该阻止普京。如果没有,那就意味着还不够!”

美国政治新闻网欧洲版“Politico EU”4月1日报道称,波兰和波罗的海国家对于欧盟对俄制裁的有效性产生质疑,呼吁在能源方面采取严厉措施。

其中,波兰提议对俄罗斯燃料征收高关税,“让进口俄罗斯燃料变得无利可图”,此前波兰政府表示将在今年底停止进口俄能源;爱沙尼亚则提议设立一个特殊的托管账户,该账户将在俄军撤出乌克兰之前持有俄罗斯能源的部分款项;立陶宛已于2日宣布停止进口俄罗斯能源……

波兰和波罗的海国家还呼吁欧盟委员会禁止卡车进出俄罗斯和白俄罗斯,并限制两国船只进入欧盟港口。

波兰总统推文截图

在波兰和波罗的海国家质疑欧盟对俄制裁有效性之际,卢布持续走高。“Politico EU”称,与此同时,欧洲仍每天向俄罗斯支付数亿欧元的能源费用。

自3月7日创下历史新低后,卢布一路反攻。在俄罗斯宣布“天然气卢布结算”决定后,卢布更是几近收复普京2月24日宣布在顿巴斯地区展开特别军事行动以来的全部失地。截至3月31日,卢布再度走高,兑美元上涨至1美元兑75卢布左右。

然而,严重依赖俄能源的西欧国家对于上述严厉的制裁提议望而却步。数据显示,欧盟国家一半以上的能源产品依赖进口,其中俄罗斯提供了41%的天然气、46%的煤炭和27%的石油。

早在上周,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就指出,欧盟当前将专注于实施现有制裁并填补其中漏洞。与此同时,欧盟委员会还准备进一步实施制裁,但考虑到欧盟国家的敏感性,如此广泛的制裁方案将如何实施取决于触发因素和与成员国家的更多磋商。

一名欧盟高级官员告诉“Politico EU”:“能源禁令等影响深远的制裁措施目前可能会被搁置一旁……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不能在其他事情上继续前进。”

欧盟经济专员真蒂洛尼(资料图)

另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报道,欧盟经济专员真蒂洛尼(Paolo Gentiloni)4月2日表示,俄乌冲突导致今年经济放缓,欧盟全年4%增速已不切实际。但他否认欧盟进入经济衰退阶段。

真蒂洛尼表示,欧盟经济前景取决于三个因素:俄乌冲突的持续时间、制裁力度是否会蔓延到俄罗斯的能源出口以及乌克兰危机可能如何影响投资者和消费者信心。

当谈及欧盟是否准备对俄实施进一步制裁时,真蒂洛尼并未否认,但他强调,欧盟的任何额外措施都不会影响能源行业。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俄乌冲突 能源 欧洲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