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岛战争40周年,阿根廷外长喊话英国改善关系:假装没有争端很幼稚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03 14:53

【文/观察者网 齐倩】今年4月正值马岛战争40周年。阿根廷外长卡菲罗(Santiago Cafiero)近日发文呼吁英阿两国通过谈判解决争端。他说,假装争端不存在或争端不会对双边关系造成障碍的想法“很幼稚”。

卡菲罗是在英国《卫报》撰文时发表的上述观点。该文章于4月2日对外发表。

在这篇写在马岛战争40周年的文章中,卡菲罗指责英国政府对待阿根廷时像对待一个“违反基本人权规范”的国家,而不是对待一个民主国家。

卡菲罗写道:“英国在南大西洋拥有一个重要的军事基地,在有争议的地区定期进行军事演习,并继续限制向阿根廷出售军民两用材料。”他说,这种限制通常只针对严重侵犯人权的国家,并认为阿根廷受到这种待遇是“不可理解的”(incomprehensible)。

他称,英阿享有“共同价值观和基于规则的世界秩序的愿景”,但两国目前的关系却表现得像冲突发生在昨天一样。他告诉英国人,阿根廷对任何人都没有威胁,会以和平方式维护主权。

在文章中,卡菲罗指出,假装争端不存在或争端不会对双边关系造成障碍的想法“很幼稚”(naive)。他呼吁英国与阿根廷通过谈判解决两国争端。

卡菲罗还提出了几项有有益的建议,包括重建马岛和阿根廷之间的定期航班,以推动更多的贸易、旅游和对话;挖掘和安置阵亡战士遗骸等等。

阿根廷外长卡菲罗,《卫报》报道截图

马岛全称为马尔维纳斯群岛,英国称“福克兰群岛”。1982年4月,阿根廷与英国因马岛主权归属问题爆发战争,战争以英国胜利告终。但阿根廷一直没有放弃对马岛主权的要求,英国则拒绝与阿根廷进行谈判。

《卫报》称,总计649名阿根廷士兵、255名英国士兵和3名当地人在战争中丧生。

关于马岛问题,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耿爽大使去年6月就曾在联大非殖特委会上发言强调,在21世纪的今天,西方殖民者为所欲为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中国在马岛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坚定支持阿根廷对马岛主权的正当要求。

今年是中阿建交50周年。应中方邀请,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2月4日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并访华。6日,两国发布“关于深化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

声明第四条载明,阿方重申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中方重申支持阿方在马尔维纳斯群岛问题上完全行使主权的要求,以及根据联合国相关决议,尽快重启谈判以期和平解决争端。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马岛 阿根廷 英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