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价格飙升,欧洲多国想在自家“开矿”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04 16:01

【文/观察者网 鞠峰】

俄罗斯对乌克兰发起特别军事行动后,美西方国家纷纷对其发起制裁,让普京打出“能源牌”。面对高企的天然气价格,欧盟多国意识到,即使清洁能源项目也需要从国外进口大量原料。

“政客”新闻网欧洲版3月28日的报道注意到了这一点,报道称,一些欧洲国家逐渐动了在本土“开矿”的念头。但还有一些国家——比如德国,则对锂矿等项目充满犹豫。

德国环境部长、绿党成员施特菲·莱姆克(Steffi Lemke)接受该媒体采访时说,“当前的危机表明,用一种依赖取代另一种依赖,是没有意义的。”但她强调,“完全自给自足对德国来说不现实。”

法国锂矿项目 图自Innovation News Network

莱姆克强调,她的重点是确保尽可能多地重复使用原材料,并努力加强循环经济,而她的部门在这些领域具有“相当大的影响力”。

另一名绿党党员、经济部长哈贝克 (Green Robert Habeck) 发言人表示,柏林支持布鲁塞尔的倡议,以促进从国内开发原材料,“锂的国内生产或提取有助于减少对进口的依赖,并使供应来源多样化。”

但被问及德国是否会启动新的采矿项目时,该发言人表示,为特定项目颁发许可证的责任在地区政府。

德国对于资源开发的谨慎态度和法国形成鲜明对比。据“Politico” 报道,法国在欧盟积极倡导开发新的矿产资源,以加强集团的自给自足能力。

“欧洲土地上发现的一切,我们都必须寻找并利用它,”法国生态部长庞皮利(Barbara Pompili)今年早些时候对记者说,“我们不应该把目光从采矿上移开。”

在俄乌军事冲突全面爆发后,庞皮利的主张愈发受到关注。

比利时也是如此。比环境部长扎基亚·哈塔比(Zakia Khattabi)上周在《比利时日报》撰文呼吁欧盟加大对“欧洲稀有金属生产创新”的投资,并发展“雄心勃勃的”循环经济。

莱茵河谷 图自德媒

德国的犹豫主要是考虑到当地居民和环保组织的反对。据德国电视一台《每日新闻》报道,莱茵河上游平原的锂矿项目已经在当地反对派的努力下推迟。该平原是欧洲大陆最大的锂矿矿床之一。

许多人担心钻探可能会破坏他们生活的家园,且环保组织警告说,采矿可能会导致土壤和水污染。类似的担忧也阻碍了在瑞典和葡萄牙的新矿项目,这两个国家计划开采其巨大的锂储量,以成为欧洲能源中心。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鞠峰
新能源 欧洲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