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泽连斯基狠批,默克尔回应:坚持认为2008年反对乌克兰加入北约是正确的决定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04 22:46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俄乌冲突爆发前后,泽连斯基政府多次要求北约给予“允许乌克兰加入北约”等实质支持,但西方国家每次都是“口惠而实不至”。如今,等急了的泽连斯基又将矛头指向了两位前德法领导人。

据美国时政媒体“政客新闻网”欧洲版(politico.eu)当时时间4月4日报道,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3日在讲话中抨击部分西方领导人“助长了俄罗斯在乌克兰犯下战争罪行”,其中就包括了德国前总理默克尔和法国前总统萨科齐。

泽连斯基点名这两人的同时,还提到了他们2008年在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参加的那场北约峰会。当时,在美国的提议之下,那场峰会本可能成为乌克兰与格鲁吉亚加入北约的重要里程碑,但最后却因德法等国的反对而落空,纵使时任美国总统小布什也未能扭转局面。

泽连斯基批评当时德法政客害怕俄罗斯,为安抚俄罗斯导致误判,让乌克兰在之后的14年里陷入战争深渊。对于他的这番说法,已卸任德国总理的默克尔通过其发言人作出了回应,仍坚持认为自己在2008年北约峰会上所作的决定是正确的。

“政客新闻网”欧洲版报道截图

当地时间4月3日,乌克兰媒体公布了一系列平民死亡的图片和视频,据称这些事件发生在首都基辅地区的布查市,乌克兰政府指责是俄军杀害了这些平民。此后,俄方则否认布查市平民死亡事件与俄有关。

同日,泽连斯基在其讲话中说:“我邀请默克尔和萨科齐访问布查市,看看14年来对俄罗斯的让步政策导致了什么。”他还称,希望这些领导人能“亲眼看到那些饱受折磨的乌克兰男女”。

据报道,在早些时候的讲话中,泽连斯基曾提到,联合国安理会将在周二(5日)开会讨论所谓的俄罗斯“战争罪行”,并提出新的制裁方案。

“但我相信这还不够。”泽连斯基这回不单单指责俄罗斯,同时还特别提到了默克尔和萨科齐等人,声称是他们的政治行为允许了俄罗斯这种“邪恶势力”进入乌克兰。

乌克兰总统办公室网站发布泽连斯基4月3日讲话内容

在3日的讲话中,泽连斯基更是将时间线拉回到已有些遥远的2008年,他指出,当天正值北约在布加勒斯特举行首脑峰会14周年,当时北约各成员国讨论的议题是,是否批准乌克兰和格鲁吉亚加入北约成员行动计划(MAP),这将使一些国家走上加入北约的道路。

然而,尽管当时的声明写道,“我们同意这些国家将成为北约的成员”,但与会领导人们在峰会落幕时却没有给予这两个国家MAP地位。泽连斯基称,相关报道显示,为安抚俄罗斯总统普京,当时默克尔领导的德国和萨科齐领导的法国都参与了阻止乌克兰和格鲁吉亚加入北约的行动。

资料图:默克尔和萨科齐2008年参加北约峰会

谈到2008年的那场北约峰会,泽连斯基说:“这本有机会让乌克兰走出东欧的‘灰色地带’,走出在北约和俄罗斯之间的‘灰色地带’,走出莫斯科认为他们可以为所欲为的‘灰色地带’,甚至是最可怕的战争罪行。”

他继续炮轰:“在乌克兰可能成为北约成员国的乐观主义外交声明背后,隐藏着的是2008年北约拒绝接受乌克兰加入,一些政客对俄罗斯的荒谬恐惧也被隐藏起来。他们认为拒绝乌克兰可以安抚俄罗斯,说服俄罗斯尊重乌克兰,并一起正常打交道。自那次误判后的14年里,乌克兰在顿巴斯地区经历了一场革命和八年战争。如今,我们正在为二战以来欧洲最可怕的战争而战。”

正是在说完这些后,泽连斯基提出了邀请默克尔和萨科齐访问布查市的提议,此时语气逐渐缓和的他表示,自己并非是在责怪西方,除了俄罗斯军队之外,乌克兰不责怪任何人。

针对泽连斯基的这番发言,“政客新闻网”欧洲版联系了萨科齐的办公室征求意见,但未获回应。不过,默克尔方面倒是作出了回应。

报道称,默克尔的发言人表示:“德国前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坚持其关于2008年在布加勒斯特举行的北约峰会的决定。鉴于乌克兰布查市和其他地方的‘暴行’越来越明显,德国政府和国际社会支持乌克兰、结束俄乌冲突的所有努力都将得到德国前总理的全力支持。”

2019年12月9日,俄罗斯总统普京、法国总统马克龙、时任德国总理默克尔和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从左到右)在巴黎出席“诺曼底模式”四国峰会。

俄乌冲突持续的同时,就在3月底,北约、七国集团(G7)和欧盟方面连续举行了三场峰会。面对这“三连峰会”,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也做足了功夫,誓要从北约欧盟获取更多“可靠承诺”。

在北约峰会正式召开前,泽连斯基就曾献上一段夜间演讲渲染气氛,他慷慨激昂,呼吁全球人民走上街头支持乌克兰。接着,泽连斯基提到了3月底的三场峰会。他表示,“在这三个峰会上,我们将看到谁是朋友,谁是伙伴,谁为了钱而出卖了我们。”

乌克兰驻英国大使馆脸书账号发布的泽连斯基讲话视频

泽连斯基还重申了在乌克兰上空设立禁飞区的要求,以此让乌克兰的天空“免受俄罗斯炸弹的袭击”,他还表示乌克兰目前还没有收到飞机、现代反导武器或坦克。然而,时至今日,以美国为首的西方过国家依旧没有答应乌克兰的这些要求,或作出明确回复。

当地时间3月25日,乌克兰总统办公室主任安德烈·耶尔马克(Andrei Yermak)在与美国智库大西洋理事会进行视频通话时称,对北约峰会结果很失望。耶尔马克举例称,乌克兰需要战斗机,以及在乌克兰领空设立禁飞区,但这些要求已被北约各国领导人拒绝。

耶尔马克还称,北约“只是试图确保它不会挑起俄罗斯与西方的军事冲突”,并指责北约的不作为是“绥靖主义”。他说,北约似乎希望等到6月的马德里峰会再就乌克兰问题做出决定。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泽连斯基 默克尔 乌克兰 德国 北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