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驱逐俄大使、降低外交级别,俄罗斯:将报复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05 09:55

(观察者网讯)乌克兰布查事件后,欧洲多国采取行动,当地时间4月4日,立陶宛、拉脱维亚宣布与俄罗斯外交关系降级,立陶宛宣布驱逐俄罗斯驻立陶宛大使。

对此,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表示,俄罗斯政府将对两国的做法进行报复,并且“不会等待很长时间”。

与此同时,德、法两国同日分别宣布驱逐40名和35名俄外交人员。

塔斯社报道截图

综合俄卫星社、塔斯社等俄媒报道,当地时间4月4日,立陶宛外交部长兰茨贝尔吉斯宣布,立陶宛决定降低与俄罗斯的外交关系级别,将驱逐俄罗斯驻立陶宛大使,并召回立陶宛驻俄大使。立陶宛还决定关闭俄罗斯驻克莱佩达总领馆。

兰茨贝尔吉斯“强烈谴责”俄军队在布查的“残酷屠杀”,他说,立陶宛已将其决定告知其在欧盟和北约的合作伙伴。“我们已邀请合作伙伴跟随我们的步伐。”

据兰茨贝尔吉斯透露,因安全局势早前离开乌克兰首都基辅的立陶宛驻乌克兰大使将返回基辅。

与立陶宛一样,波罗的海国家拉脱维亚外交部长林克维奇斯发推称,拉脱维亚决定降低与俄罗斯的外交关系级别。

林克维奇斯发推称:“拉脱维亚将降级与俄罗斯的外交关系。具体决定将在内部程序结束后公布。”

据俄罗斯卫星社报道,在立陶宛和拉脱维亚决定降低与俄罗斯的外交关系后,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回应,俄罗斯政府将对两国的做法进行报复,而且“不会等待很长时间”。

立陶宛外长兰茨贝尔吉斯(资料图) 图自澎湃影像

同天,法国外交部发布消息称,法国决定驱逐数名俄罗斯外交官,理由是这些外交官的行为违背法国安全利益。

消息中称:“法国今天晚上决定驱逐数名俄罗斯外交人员,其行为违背我们的安全利益。”

法国外交部强调,“这一行动是在欧盟整体框架下进行的”。

据法国24电视台报道,一位外交部消息人士透露,35名俄罗斯外交官将被驱逐出境。

德国外长安娜莱娜·贝尔伯克同天宣布将40名俄罗斯外交官列为“不受欢迎的人”,并承诺与合作伙伴协商进一步对俄罗斯的举措。贝尔伯克称,这是对俄罗斯在乌克兰发动的“令人难以置信的暴行”的回应。

她在推特上写道:“我们宣布俄罗斯大使馆的大量员工为不受欢迎的人。我们将与我们的合作伙伴一起发起进一步的反应。”

据法新社透露,40名俄罗斯外交官将被驱逐。德国内政部长法泽尔称,这40名外交官是“俄罗斯情报部门的人”。

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回应德国称,将回应“德国政治机器的这种恶意行为”。

对于欧洲多国驱逐俄外交官,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梅德韦杰夫回应称,俄罗斯没有感受到欧洲各国驱逐其外交官的影响,并表示俄罗斯将作出回应。

梅德韦杰夫在社交媒体Telegram上写道:“每个人都知道回应:这将是对等的,对双边关系具有破坏性。”

目前,波罗的海三国已停购俄罗斯天然气。据法新社里加4月2日报道,拉脱维亚波罗的海天然气网公司的首席执行官乌尔迪斯·巴里斯说:“自4月1日起,拉脱维亚、爱沙尼亚和立陶宛将不再进口俄罗斯天然气。”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丁悦
立陶宛 拉脱维亚 法国 德国 俄罗斯 驱逐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