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邀请前总统奥巴马到白宫,美媒称其成了“喜剧陪衬”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06 15:41

(观察者网讯)当地时间4月5日,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受邀到访白宫,参加《平价医疗法案》12周年纪念活动。不过,稍显尴尬的是,据美媒报道,在这次活动中,现任总统拜登似乎成了一个“陪衬”:

有一次,奥巴马被民主党人包围,拜登则茫然站在一旁;还有一次,拜登试图引起奥巴马的注意,但奥巴马忽略了拜登,继续与在场的人握手并互动。此外,在奥巴马演讲开头,他还“口误”地喊拜登为“副总统”......

综合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纽约时报》、《国会山报》等美媒消息,当地时间5日下午,奥巴马现身白宫,这是他自2017年1月离开白宫以来首次访问白宫。

奥巴马的这次回归与纪念《平价医疗法案》12周年的活动挂钩,该法案是奥巴马政府时期的一项标志性立法成就。在这次白宫活动中,拜登也一并公布了对该法律进行扩展的新政策,该政策将填补医改法案医保覆盖的一个主要缺口。

不过,由于奥巴马在民主党人中仍然具有颇高人气,拜登在当天的活动中有些尴尬地成为了一个“陪衬”。

“拜登在一旁看着民主党人在白宫活动中对奥巴马热烈追捧”,保守派媒体福克斯新闻(Fox News)看热闹不嫌事大,以此为题进行报道。

福克斯新闻报道截图

据福克斯新闻称,在白宫活动中,“前总统奥巴马出尽风头”。一些著名民主党人,包括国会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在内,他们来到奥巴马面前,和他欢笑和交谈。“拜登就在一旁看着,似乎不知道下一步该做什么。”

活动视频显示,有一次,拜登回过头来,发现奥巴马被渴望与他交谈的民主党人包围。对于这一场面,美国媒体名人、政治评论家克莱·特拉维斯(Clay Travis)毫不客气地称:“奥巴马今天来到白宫,立刻就被包围了,没有人想和拜登说话。”

该活动的另一段视频显示,拜登有一次试图引起奥巴马的注意,还把手搭在了奥巴马的肩膀上。但奥巴马毫不在意地忽略了拜登,继续与在场的人握手并互动。拜登再次被完全忽视。

福克斯新闻称,虽然民主党人意识到拜登也在这场活动中,但他们中的大多数人都像佩洛西一样,完全沉浸在与奥巴马的交谈中。有人看到佩洛西亲密地拥抱奥巴马,并握着他的手与他交谈。

除了这些外,不少美媒还注意到活动中的一个“玩笑”——在奥巴马演讲开始时,奥巴马喊了拜登一声“副总统拜登(Vice President Biden)”。

当时,站在奥巴马与拜登中间的副总统哈里斯听闻此话似乎有些震惊,眼睛不眨地瞅着奥巴马,活动现场也陷入一片安静。

奥巴马停顿了一下,又说了句“副总统”,然后看向拜登面露微笑,活动现场立即爆发出笑声。“那只是个玩笑,”奥巴马迅速说道。而一旁的拜登也配合起来,抬起胳膊,向奥巴马行礼致敬。随即,奥巴马便走过去,跟拜登握手,给了他一个拥抱,并说道,“这都是安排好的。我的总统,乔·拜登。”

《纽约时报》将这一情景形容为一场“伙伴喜剧表演”:奥巴马在白宫东厅流畅地说出了句“副总统拜登”,他坚称这个介绍是个玩笑。然后,由曾担任奥巴马副总统的拜登总统,展示他在奥巴马任内担当了八年的另一个角色:喜剧陪衬。他毫不迟疑地行了个礼。

“总统先生,欢迎回到白宫,”轮到拜登发言时,他接受了自己的副手角色。“感觉就像过去的美好时光(回来了)。”

不过,据CNN称,两名与奥巴马关系密切的人后来表示,这其实是“口误(a slip of the tongue)”,而不是奥巴马安排好的开场白。

CNN指出,在这两位总统多年来所犯的失言中,这段插曲很难排在前列。然而,这确实引起了拜登的忠实支持者们的注意,他们长期以来一直质疑奥巴马是否将拜登与自己摆在平等地位。

CNN还称,在奥巴马的阴影下工作了两届之后,拜登一直在努力使自己与奥巴马区分开来,最明显的是在外交政策上。奥巴马也意识到,应该给拜登一个独立执政的空间。

据与两人关系密切的人士称,虽然奥巴马在去年偶尔与拜登交谈,但他们的电话联系并不频繁,而且在过去15个月里,他们只见过几次面——尽管奥巴马的住处离白宫只有10分钟的路程。拜登去年还透露,在两人在白宫共事的八年里,他只被邀请到奥巴马的私人住宅一次。

另外,《国会山报》在5日报道奥巴马重返白宫时也提及奥巴马与拜登的关系。《国会山报》称,尽管这两位美国总统在参议院和白宫中都有着密切的联系,但他们之间也存在着一种“无声的紧张关系”。

在2016年总统竞选期间,奥巴马曾将希拉里·克林顿(Hillary Clinton)视为自己的接班人,《国会山报》称,拜登和他的团队对此“感到失望”。在2020年的总统竞选中,奥巴马则保持中立,拒绝在民主党初选中支持任何人,包括他的前副总统拜登。拜登曾回忆说,他告诉他的前搭档奥巴马不要在竞选中支持他,但接近奥巴马的消息人士说,这从未发生过。

不过,尽管两人的友谊有限,拜登在奥巴马这次重返白宫的活动中还受到冷遇,但《纽约时报》指出,对拜登而言,这此活动也是一次难得的“喘息”机会。

“这是人们将注意力从拜登政府的国内外外交泥潭中转移的最短暂时刻。似乎没有人比拜登更感谢这种喘息的机会,他的支持率一直落后。”

奥巴马此次访问正值拜登面临着他就任总统以来最低支持率之际,距离中期选举还有七个月的时间,选民们仍在质疑拜登政府对疫情和乌克兰战争的处理方式。而奥巴马作为民主党最受民众欢迎的人物之一,包括CNN、《纽约时报》、《国会山报》等美媒均认为,他此次到访白宫将能为民调一直落后的拜登提供一次提振机会。

“无论什么时候,只要你有一位受欢迎的前总统,把白宫与这位前总统联系起来从来都不是一件坏事,尤其是当你想到拜登总统和奥巴马总统之间的历史时。”民主党策略师乔尔·佩恩(Joel Payne)说道。“不过,尽管如此,考虑到白宫正在处理的多重危机,奥巴马总统目前对拜登政府的价值其实有限。”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陶梦
白宫 奥巴马 拜登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