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理事会主席:欧盟迟早需要制裁俄罗斯石油和天然气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06 17:28

(观察者网 讯)乌克兰方面曝光出“布恰事件”后,欧盟开始酝酿对俄罗斯的新一轮严厉制裁,但对最关键的石油和天然气,欧盟方面却含糊其辞。

据路透社4月6日报道,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当天表示,欧盟将不得不在某个时候采取措施,禁止从俄罗斯进口石油甚至天然气,以此向俄罗斯施压,停止俄方的军事行动。

他对欧洲议会表示:“我认为迟早也需要对(俄罗斯的)石油甚至天然气采取措施。”

米歇尔:欧盟迟早需要制裁俄罗斯石油和天然气 路透社截图

但根据“政客”(Politico)此前一天的披露,欧盟内部对制裁俄罗斯石油和天然气的分歧比较大。以德国为首的一系列国家,对俄罗斯能源较为依赖,也在过去几周内反对俄罗斯能源的禁运措施。

目前的迹象表明,在“布恰事件”发生后,德国政府“可能至少在考虑切断俄罗斯的石油供应”,但还没有办法放弃进口天然气。因为对德国而言,俄罗斯天然气在供暖和能源供应方面至关重要,若切断供应,德国的经济将会受到“短期阵痛”。

德国55%的天然气进口都来自俄罗斯,而欧盟40%的天然气供应来自俄罗斯。

欧盟德国政府正考虑将俄罗斯的煤炭、石油和天然气进行分离。欧盟官员认为,对俄罗斯来说,石油进口禁令的痛苦要大得多,因为俄罗斯出售石油的收入远高于出售天然气。一位外交官表示:“我们正在考虑将石油与天然气分离。”

米歇尔 资料图

德国财政部长林德纳4日也暗示,正在考虑对石油采取行动,称“目前不可能削减天然气供应,因此我们目前必须与石油、煤炭和天然气区别对待。”

“政客”援引的欧盟外交官称,在有关石油天然气制裁的私下讨论中,欧盟国家大致分成三派。波兰和波罗的海国家,认为无论经济代价如何,大多数能源进口必须尽早停止,这在道德上“不可避免”。

立陶宛总理希莫尼特在一份回应中声称:“欧洲为俄罗斯天然气和石油支付的每一分钱,都直接资助了乌克兰战争和乌克兰的灭亡。”

还有一些国家,如比利时,它们并不太依赖俄罗斯的石油和天然气,但并没有呼吁采取措施,因为它们知道这些措施对邻国来说很难。

第三类国家,如德国担心,如果短期内对其企业和工业的能源供应大幅削减,可能会引发深度衰退。匈牙利政府也在公开场合和非公开场合,都对这个问题采取了特别强硬的立场。

奥地利也属于这一派。奥地利财政部长布鲁纳4日称,奥地利“反对石油和天然气行业的制裁”。他认为,在制裁问题上,“你必须保持冷静。如果制裁对你的打击比对不制裁,我认为这不是正确的做法。”

5日,欧盟执行机构欧委会提出了新一轮制裁计划,包括对俄实施煤炭禁运。新的制裁提案要求欧盟禁止从俄罗斯进口煤炭,现在的年进口额价值4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77亿元)。欧盟还计划全面禁止与四家俄罗斯大型银行的交易,包括俄第二大行俄罗斯联邦外贸银行(VTB)在内。

欧盟还将禁止俄罗斯船只进入欧盟港口,包括俄罗斯运营的船只。但是,农产品和食品、人道主义援助和能源的运输将得到豁免。

不仅于此,即将追加的制裁还涉及交通、技术等多个领域。据介绍,欧盟将禁止俄罗斯和白俄罗斯的公路运输运营商,并禁止向俄罗斯出售每年价值100亿欧元的量子计算机、先进半导体、敏感机械和运输设备。冯德莱恩表示,欧盟还将停止进口俄罗斯木材、水泥以及每年价值约55亿欧元的海鲜和酒类。

“政客”称,欧盟新的一揽子制裁计划预计将在当地时间6日签署。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赵挪亚
欧盟 俄罗斯 天然气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