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画家作品《俄罗斯舞者》被英美术馆改名,成了《乌克兰舞者》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06 17:47

(观察者网讯)随着西方无边际地扩大俄乌冲突的影响,120多年前创作的画也被盯上了。

据《纽约邮报》4月4日报道,法国印象派画家、雕塑家埃德加·德加(Edgar Degas)知名画作《俄罗斯舞者》(Russian Dancers)近日被英国国家美术馆重新命名为《乌克兰舞者》(Ukrainian Dancers)。

综合《纽约邮报》和英国《卫报》报道,该作品是一幅描绘舞蹈团的色粉画(粉彩画),据信是埃德加·德加(1834-1917)于1899年创作的。晚年的德加对来巴黎巡演的舞蹈演出很感兴趣,他还画过不少芭蕾舞演员。

目前,这幅作品并未展出,但其在英国国家美术馆官网的名称已被正式修改为“乌克兰舞者”。

英国国家美术馆在介绍这幅作品时称:“几乎可以肯定,这些来访的舞者,以及德加笔下的那些舞者,是乌克兰人,而不是俄罗斯人。”

《卫报》解释称,乌克兰民族色彩——黄色和蓝色在画中舞者佩戴的发带和花环中尤为明显。《纽约邮报》则声称,黄蓝配色与如今乌克兰国旗的色调相似。

英国国家美术馆的一名发言人称:“这幅画的名称多年来一直是讨论的焦点,在学术文献中也被提及。但由于目前的情况,过去一个月人们对其的关注有所增加,所以我们觉得现在是更新这幅画的名称的恰当时机,以更好地反映这幅画的主题。”

几周前,英国国家美术馆教育部门的一名成员提出了这一问题。此外,住在伦敦的乌克兰人Tanya在Instagram上呼吁英国国家美术馆修改这幅画的名称,她声称“俄罗斯和俄罗斯人一直在挪用乌克兰文化的很多元素”。

英国国家美术馆Instagram账号三周前回复Tanya称,他们已经更新了这幅画的名称。

对于“名画被改名”,不少外国网民竟为英国国家美术馆“听劝”的态度叫好。

“谢谢英国国家美术馆,我记得5年前我站在这幅画面前时就想这么干(改名)了。”

“干得好,继续努力,处理好受到‘文化挪用’影响的艺术作品。”

还有人劝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来“抄作业”……

《卫报》声称,英国国家美术馆此举也在呼吁其他文化机构“反思”对乌克兰艺术和文化遗产的“偷懒”诠释或错误标签。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严珊珊
俄乌冲突 乌克兰 英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