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卫生部长宣布恢复新冠感染者强制隔离义务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06 18:53

【文/观察者网 周弋博】

当地时间4月5日,德国卫生部长劳特巴赫宣布“取消新冠感染者强制隔离要求”,招致各方反对。1天后,他后悔了。

据德国《时代周报》消息,当天晚间,劳特巴赫在一场谈话节目上表示,德国民众目前认为新冠是“无害的”,这比坚持强制隔离“更有害”,感染者自己决定是否居家隔离将是一个“毁灭性的信号”。

当地时间4月6日凌晨,劳特巴赫在推特发文称,自己此前宣布的“强制隔离改为自愿隔离”将不再实施,“新冠不是感冒,因此感染后必须继续隔离”,“我在这里犯了一个错误”。

德国卫生部长劳特巴赫 图源:德国《时代周报》

当地时间4月5日,劳特巴赫宣布,从5月1日开始,新冠病毒感染者将不再需要强制隔离,但“强烈建议”感染者主动进行5天的隔离,并避免与他人接触。

《时代周报》指出,德国联邦政府和州政府已就此达成一致意见。

不过,部分专家和社会组织对这一决定提出了反对意见。免疫专家瓦策尔表示:“该决定向民众传达的信息是,即使已经感染了新冠病毒,也可以继续参与公共生活。这是错误的方向。”德国社会协会和德国患者保护基金会则批评政府不再重点保护高危人群。

据《时代周报》报道,当天晚间,劳特巴赫在德国电视二台(ZDF)的谈话节目《马库斯·兰茨》(Markus Lanz)上表示,减轻卫生部门压力的措施是有道理的,但如果感染者“自己决定是否留在家里”,这将是一个“毁灭性的信号”。

劳特巴赫称,德国民众已经处于“他们现在认为新冠是‘无害的’”的状态,这比坚持强制隔离“更有害”。

“认为新冠病毒不具有危险性的想法是如此的危险,以至于无法执行这种(自愿)隔离命令。”劳特巴赫强调,在对新冠病毒密切接触者进行隔离时“仍应保持自愿的性质。”

此前,德国规定的隔离检疫期为10天,隔离者也可以在7天后凭阴性的核酸检测结果提前结束隔离。

劳特巴赫在谈话节目《马库斯·兰茨》上发言 视频截图

4月6日凌晨,劳特巴赫连发两条推特,直接推翻了自己在前一天宣布的最新隔离政策。

“卫生部门取消新冠感染者强制隔离令的决定是错误的,这不会发生。我在这里犯了一个错误,这也让卫生部门松了一口气。但这种信号是错误的,也是有害的。”

“新冠不是感冒,因此感染后必须继续隔离,并由卫生部门安排和控制。剩下的明天再谈。错误是我犯的,与德国自民党和宽松防疫无关。这都是为了减轻卫生部门的负担。”

路透社分析称,最近几周,德国新冠确诊病例激增,影响了医院和许多其他场所的工作人员,因此出现了结束强制隔离(医务人员除外)的想法。

路透社指出,在过去一周左右的时间里,德国每日新冠感染人数有所下降,6日报告的新增确诊病例为214985例,比一周前减少了约20%。自疫情开始以来,德国累计确诊病例超过2200万例,累计死亡病例为130708例。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弋博
德国 防疫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