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贸易代表戴琪:重新调整中美商业关系是为贸易改革,而非彼此“离异”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06 19:03

(观察者网讯)当地时间4月5日,美国贸易代表戴琪在新加坡接受彭博电视采访时表示,美国寻求重新调整与中国的商业关系,并非要让两个全球最大经济体“离异”(divorce),而是要为贸易带来改革,塑造更具战略性的贸易方式。

据报道,在被问及中美紧张关系是否会导致两国的“脱钩”(decoulping)时,戴琪表示,拜登政府的政策重点在于“全球经济的重新调整”,以解决近年来导致供应链中断和承压的问题,如明视度(visibility)、问责制(accountability)和多样性的缺乏。

“我将专注于我们试图带来的各种变化,这其实不是要停止贸易或贸易的‘离异’,而是要给贸易带来改革,带来更有战略性的方式。”戴琪说。

美国贸易代表戴琪在新加坡接受采访。图片来源:彭博电视

目前,戴琪正在新加坡进行为期三天的访问,重点是加强双边关系,并通过拜登政府意在针对中国的所谓“印太经济框架”(IPEF),确定合作领域。戴琪在采访中宣称,这一经济框架的目的是让美国及其伙伴“在关键的经济问题和新出现的全球挑战上进行合作”。

此前,这一“旨在孤立中国、遏制其在亚洲影响力”的雄心勃勃的计划,因未能将取消盟友关税的谈判纳入其中,引发两党议员不满。

对此,戴琪否认了相关批评:“对于那些批评我们贸易政策的人,他们要么没有仔细听我们的目标,我们的目标是带来一种新的贸易方法,确保贸易政策成为也确实充当一种正面的力量(a force for good),其他一些人(要么是)没什么耐心。”

4月5日,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右)与戴琪(中)会面。图片来源:李显龙脸书

上周,美国国际贸易法院(CIT)裁定,特朗普政府未能为将关税扩大到超过3500亿美元中国商品的决定提供充足的理由,拜登政府必须提供更加充分的解释,来继续此项措施。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和美国司法部当时都拒绝就该裁决发表评论。采访中,戴琪回应称,自己无法对审查置评,但承认美国对华关税确实产生了影响,尤其是东南亚贸易流方面。

但是她也补充,“考虑到我们有意重新调整与中国之间的贸易和经济事务关系”,关税是否有效,仍是一个未决问题。

此外,在采访中戴琪也提到中美审计监管合作。本月初,中国证监会表示拟修订境内企业赴境外上市相关保密和档案管理规定,释放出中美审计监管合作的积极信号。对此,戴琪则持保守态度,意有所指地说:“作为一名贸易谈判官,我知道,永远是细节决定成败。”她表示,美方正在密切关注中国所做出的决定,并补充在获得更多事实以前,自己将保留相关意见。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杨蓉
中美贸易 印太战略框架 印太战略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王毅同布林肯会谈,强调“三个一以贯之”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