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旺达法院拒绝延长《卢旺达饭店》主角原型刑期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06 19:07

(观察者网讯)一部《卢旺达饭店》,让主演原型、卢旺达的饭店经理保罗·鲁塞萨巴吉纳(Paul Rusesabagina)在全世界声名鹊起——在1994年的卢旺达大屠杀中,他利用自己酒店经理的身份,保护了本地1268名普通民众。

然而之后,情况变了,多年来,他在西方多个国家“巡回演讲”批评卢旺达政府及总统,还领导了一个拥有武装派别的反对派联盟。2020年,保罗因涉包括“参加恐怖组织、谋杀、纵火和绑架”在内的8项恐怖主义罪行被卢旺达政府逮捕。

据路透社当地时间5日报道,本周一(4日),卢旺达法院维持对保罗一项25年的监禁判决,拒绝了检察机关对其实施终身监禁的上诉请求。

1994年的卢旺达大屠杀中,图西族及胡图族矛盾重重,上百万居民被杀,触目惊心。2004年,英国、南非、加拿大和美国四国合拍了一部《卢旺达饭店》,讲述了该国饭店经理保罗在危难中营救上千人的故事,该片被提名三项奥斯卡大奖,至今仍被视为经典反战电影之一。 

2006年,该片导演特瑞·乔治(Terry George)曾在一篇专栏文章中写道,电影上映后,保罗不仅仅被很多外交官、政客、记者视为英雄,西方很多普通民众也持相同观点。

然而,保罗救人的这段经历在卢旺达国内却引发了一定的争议,一些幸存者认为其过度夸大了自己的行为。特瑞·乔治也承认自己注意到这种争议,并透露,卢旺达总统保罗·卡加梅(Paul Kagame)本人曾批评保罗是“靠着虚假的英雄事迹往上爬”。

而保罗本人,早在1996年就离开了卢旺达。此后,他成为比利时公民,还拥有了美国绿卡,2005年,时任美国总统乔治·W·布什为其颁发了“总统自由勋章”。

他也在西方国家“巡回演讲”,公开批评卢旺达政府及卡加梅,卡加梅是执政党卢旺达爱国阵线(RPF)的主席。1994年,正是该组织击败了胡图族武装,结束了大屠杀,2000年,卡加梅上台。

据BBC此前报道,保罗在美国多次批评卡加梅“侵犯人权”,认为政府的目标就是胡图族人(保罗属于该族)。一些西方人权组织也站在了保罗的一边,指责卢旺达政府“普遍存在”的酷刑。

保罗还领导着一个反对派联盟“卢旺达民主变革运动”,联盟旗下有一个武装派别“民族解放阵线”(National Liberation Front)。在2018年的一段视频中,他呼吁政权更迭,称“现在是我们使用任何可能的方式来实现卢旺达变革的时候了”,他将自己描述为卡加梅潜在的政治挑战者。

卢旺达当局曾指控,“民族解放阵线”于2018年和2019年在卢旺达发动袭击,导致9人死亡。保罗本人则反驳,自己从来没有要求任何人以平民为目标。

2020年8月,卢旺达调查局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保罗被怀疑是“暴力武装极端恐怖组织的创始人、领袖、赞助人及成员”。

2020年9月,保罗被卢旺达当局逮捕。

去年,卢旺达法院对保罗一案作出判决,判处其25年有期徒刑,与他一起受审的还有20多人。

法官在判决中写道,“我们发现,这个组织中的人们清楚地知道他们正在犯下恐怖罪行,他们想要犯下这些恐怖罪行,他们组建了一个非法武装组织,曾对卢旺达发动袭击,甚至在那之后,他们曾大肆吹嘘此事。”

保罗否认了对他的所有指控,他同支持者们都宣称这是一起政治陷害。他承认自己是“卢旺达民主变革运动”的领导,但否认对其分支机构“民族解放阵线”的恐怖活动负责,而法院认定这两个组织没有区别。

据CNN报道,审判中,保罗曾告诉法庭,他希望自己被称为比利时公民,并认为自己是被卢旺达当局“绑架”了,卢旺达没有审判他的权利。他的女儿Kanimba则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表示,如果美国、比利时和其他国家相信人权,那么他们应介入此事,以使其父亲获得自由。

今年2月,卢旺达检察机关称,鉴于相关指控的严重性以及所涉罪行的影响过大,目前对保罗的判决过于宽容,因此要求延长刑期。

本周一,卢旺达法院驳回了这一申请,宣布维持对保罗原有的25年的判决。法官认为,没有理由延长他的刑期。保罗本人依旧否认了所有的指控,并且拒绝参加审判,当日,他没有出现在基加利的法庭上。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郭肖
电影 美国 非洲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