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防长:乌克兰和台湾情况完全不同,不能比较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06 19:53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当地时间4月5日,美国国会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举行听证会,美国国防部长劳埃德·奥斯汀(Lloyd Austin)和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克·米利(Mark Milley)共同出席。会上,除了俄乌局势讨论甚多之外,中国也被他们多次提及。

当天,有议员提问称:“美军驻台是否会改变中国大陆收复台湾的可能性?”对此,奥斯汀并未正面回应这个问题,并建议不要将乌克兰和台湾这两个完全不同的情况拿来作比。

身为美军最高将领的米利预计,中国大陆将在2027年达到收复台湾的实力;而奥斯汀则声称,加快美国对台军售,将是他的工作重点。

奥斯汀参加听证会 视频截图

美国国会众议院军事委员会网站上,目前已发布了此次听证会的视频和文字实录,当天听证会的主题是,审查美国国防部2023财年的预算请求。

会上,在讨论俄乌局势和阻止普京的议题时,威斯康星州共和党籍众议员迈克·加拉格尔(Mike Gallagher)后一个问题突然转向了台湾,他向奥斯汀提问道:“派遣美军驻扎在台湾,是否会改变中国大陆收复台湾的可能性?”

对此问题,奥斯汀没有正面回应:“这是一个假设性的问题,我不建议将乌克兰和台湾直接拿来比较,这两者是完全不同的情况。”他随后还补充称,不想去猜测中国可能会从在乌克兰发生的事情中,推断出了什么与台湾有关的信息。

众议员加拉格尔向奥斯汀提问 视频截图

而在米利的证词中,他将中国称之为是美国的“头号长期地缘战略挑战”,声称中国将继续发展核、太空、网络、海陆空军事能力,努力缩小与美国及其盟友的技术差距,从而挑战太平洋地区的稳定和安全。

米利渲染称,到本世纪中叶,中国仍将打算从根本上改变有利于自己的国际秩序;到2035年,中国计划成为美国的军事对手;而在更近的2027年,中国大陆将会达到收复台湾的军事实力。

此外,米利更是炒作称,当下的俄乌冲突是他在美军服役42年以来“对欧洲乃至世界和平与安全的最大威胁”,并声称和中国一样,俄罗斯也打算“从根本上改变当前全球秩序的规则”。

“美国正处于一个非常关键和历史性的地缘战略拐点。我们需要采取清醒的战略。”米利在听证会上,冠冕堂皇地呼吁美国保持相对于中国和俄罗斯的“明确实力”,以“维系和平”。此番发言暗指中俄两国是所谓“军事威胁”。

米利参加听证会 视频截图

作为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还声称,在台湾问题上,其之后的工作重点将是加快美国对台军售。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当地时间4月5日,美国国防部国防合作安全局(DSCA)发布公告,宣布美国国务院已经批准新一轮对台军售,将提供爱国者防空系统的训练及相关设备,总额达9500万美元。这是拜登政府上任以来第三次,也是今年第二次对台军售。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4月6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美国向中国台湾地区出售武器,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特别是“八·一七”公报规定,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安全发展利益,严重损害中美关系和台海和平与稳定,中方对此坚决反对,予以强烈谴责。

赵立坚强调,美方应该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规定,撤销上述对台军售计划,停止售台武器和美台军事联系,中方将采取坚决有力措施,坚决捍卫自身主权安全利益。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中国 美国 台湾问题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