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契奇与普京通话:塞尔维亚将在维护与俄友好关系的同时,争取加入欧盟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06 22:33

(观察者网 讯)综合塔斯社和路透社等4月6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当天与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通话,祝贺武契奇在总统选举中获胜。武契奇则表达了继续寻求加入欧盟的同时,与俄罗斯保持良好关系的意愿。

普京和武契奇 资料图

普京在通话中表示,祝贺武契奇在总统选举中取得令人信服的胜利,并祝贺他所在的塞尔维亚进步党在议会选举中也取得重大成功。“祝愿武契奇总统在未来5年幸福、成功,塞尔维亚变得更为繁荣,同时俄罗斯和塞尔维亚将保持真正友好的关系。”

武契奇对此回应称,感谢普京的祝贺,塞尔维亚将在争取加入欧盟的过程中,与俄罗斯保持真诚和传统的友好关系。

武契奇:塞尔维亚将与俄罗斯保持良好关系,同时寻求加入欧盟 塔斯社截图

双方还讨论了乌克兰局势。普京方面通报了乌克兰的事态发展,并解释了俄罗斯在乌克兰采取“特别军事行动”的原因。武契奇方面则重申了塞尔维亚的立场和塞国家安全委员会的结论,并表示希望乌克兰冲突能在不久的将来结束。

此前,武契奇曾在4月3日的发布会上称,塞尔维亚将保持军事中立,并寻求与俄罗斯保持伙伴和友好关系。

据路透社,双方的对话还讨论了扩大俄塞两国的经济合作,其中包括能源领域。随着欧盟的一系列制裁,俄罗斯对塞石油运输发生困难。由于通过克罗地亚港口及管线的亚得里亚海石油管道(JANAF)可能从5月15日起停止,因此政府正在寻找可以替代塞尔维亚石油公司(NIS)的原油进口方案。

塞尔维亚的原油进口主要通过JANAF石油管道进行。这条管道连接克罗地亚的奥米沙利港和塞尔维亚。JANAF上月底表示,由于欧盟对俄罗斯实施的最新制裁,从今年5月中旬开始,对NIS的石油供应将停止,与NIS签订的2022年320万吨原油合同将受影响。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拥有NIS超50%的股份。

对此,武契奇方面称,塞尔维亚在原油进口方面面临困难,他相信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和欧盟合作伙伴将找到解决这种情况的办法。”武契奇和普京还讨论了天然气供应问题,塞尔维亚的天然气供应合同将于5月31日到期,“有关新合同的谈判需要尽快展开。”

塞尔维亚选举委员会4日表示,96%的选票的计票结果足以确认武契奇在3日的选举中以压倒性优势获得胜利,其支持率高达58.55%,已没有必要举行第二轮投票。在同时举行的议会选举中,武契奇的保守派政党塞尔维亚人民联盟赢得了议会250个席位中的119个,而汇集了十几个亲欧政党的反对派联盟只赢得了38个席位。

塞尔维亚在2009年12月申请加入欧盟,按照欧盟委员会的说法,如果预定计划开展顺利,塞尔维亚或将于2025年正式加入欧盟。乌克兰冲突爆发后,欧盟也明确表示,它希望塞尔维亚等成员候选国在制裁和外交政策上能遵循其路线。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赵挪亚
塞尔维亚 武契奇 普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G、AI和棉花产业变革,帮新疆战胜美国制裁”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