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约触角伸向中国周边两个重要邻国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07 11:40

【文/观察者网 刘程辉】

当地时间4月6日至7日,北约外长会将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召开,四个亚太国家——澳大利亚、新西兰及中国的邻国日本、韩国将首次受邀参会。此前,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公开宣称北约的新战略将“首次考虑中国的影响力”,北约一系列与亚太有关的动作引发外界持续关注。

美国CNBC印尼版在7日的报道中这样写道。“北约正研究进入亚洲的可能性,这并非无缘无故。有一个国家成了北约的目标,那就是中国。”

《日经亚洲》6日则提到,北约外长将在本周与亚太地区国家外长会面,寻求深化双边合作,“阻止中国在战争中向俄罗斯提供支持”,这也是日本外务大臣首次参加北约外长会。

《日经亚洲》:北约寻求亚太国家支持以阻挠中俄联盟

文章渲染称,早在俄乌冲突爆发前,北约就对中国在欧洲及周边地区的影响力感到担忧。除了加强在东欧抵御俄罗斯的力量外,如何处理与中国有关的话题也是北约的议题,这将确定北约未来十年的发展方向。

另据韩联社消息,韩国外交部长郑义溶将于7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出席北约外长会议,同与会各方就全球性安全挑战、加强国际规则建设的合作方案进行讨论。郑义溶届时将对乌克兰局势、韩国和北约合作关系等话题发表讲话。郑义溶还将同北约秘书长、各国外长举行会晤,共同讨论双边合作、朝鲜半岛局势、乌克兰事态等事宜。这将是韩国外长首次出席北约外长会议。

韩国《京乡新闻》5日报道郑义溶出席北约外长会时评论称,这是亚太国家部长首次出席北约外长会。北约试图进一步扩大边界的做法,表明乌克兰危机绝非北约与俄罗斯的问题,还是一个全球安全问题。

韩国《京乡新闻》报道

“瞄准中国,北约加强与亚太国家合作。”印度尼西亚第二大的在线新闻门户网站Okezone以此为题报道称,北约计划深化与亚洲伙伴的合作,以应对来自中国的日益严峻的“安全挑战”。

在4月5日的讲话中,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大放厥词,声称中国“不愿谴责俄罗斯的‘侵略行为’”,与俄罗斯“质疑各国选择自己道路的权利”。他还妄称中国通过所谓的“胁迫政策”,“对北约的安全和民主制度构成系统性挑战”。他还宣称北约的新战略将“首次考虑中国的影响力”,北约将寻求加强与“亚太伙伴”的合作。

中国驻欧盟使团发言人3月24日曾指出,作为冷战产物和全球最大军事联盟,北约秉持旧的安全观念,持续扩张区域和领域,以“旧冷战”的手法搞阵营对抗。必须高度警惕并坚决反对“新冷战”,这不符合历史发展潮流,也违背世界人民的愿望。千万不要忘记,就在23年前的今天,北约的炸弹开始在南联盟落下,造成包括中国公民在内的数千人伤亡,数十万人流离失所。历史教训不能忘记。北约应反躬自省,彻底摒弃冷战思维,按照安全不可分割原则,通过对话谈判寻求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欧洲安全机制。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北约 亚太 中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