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一大学换下简·奥斯汀作品,为“课程去殖民化”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07 13:22

(观察者网讯)据英国《每日电讯报》4月5日报道,苏格兰斯特林大学的文学课,用诺贝尔文学奖得主、黑人女作家托尼·莫里森(Toni Morrison)的作品替换了英国作家简·奥斯汀(Jane Austen)的作品,以“课程去殖民化”。

报道称,2020年的“黑人的命也是命”事件使得舆论场重新审视了丘吉尔、狄更斯等英国历史人物的地位,世界名著《傲慢与偏见》的作者简·奥斯汀与殖民主义的联系也重新进入公众视野。

开设课程的院系表示,他们此举并非批判奥斯汀,课程的主旨是向学生介绍来自各国的各类作家,新的课程将包含与简·奥斯汀作品不同的主题。

截图来源:英国《每日电讯报》

简·奥斯汀生于18世纪,是英国著名女作家,曾创作出版了著名作品《傲慢与偏见》、《理智与情感》等。其家族曾靠羊毛致富,而后买进土地,成为士绅阶层的一员。

长期以来,对简·奥斯汀作品的评价,集中在其主题之“精细”——她自己也在书信中评价,其作品是三英寸大小的象牙雕刻品,“我在这块象牙上用一支细细的画笔轻描慢绘,事倍功半。”

百年来,她在英国文学界的地位一直很高,被誉为“可以与莎士比亚平起平坐”的作家。不过在2020年的“黑人的命也是命”的抗议活动中,包括丘吉尔、狄更斯等诸多英国名人的历史地位被重新审视,简·奥斯汀也在其列。

简·奥斯汀画像

例如,简·奥斯汀故居博物馆(Jane Austen House Museum)提出要对她本人涉嫌参与"殖民主义"的行为进行“历史审讯”,因为她的父亲被怀疑与奴隶贸易有联系——英国曾在安提瓜岛殖民,并从非洲向此处贩卖大量奴隶从事种植工作。而简·奥斯汀的父亲,是安提瓜一处糖业种植园的受托人。

这一事件在当时的英国社会影响广泛。苏格兰斯特林大学校长格里·麦科马克(Gerry McCormac)教授也就“黑人的命也是命”表示,学校必须“支持高等教育中的反种族主义议程”。

4月5日,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称,苏格兰斯特林大学的文学课,用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托尼·莫里森的作品替换了英国作家简·奥斯汀的作品。

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 托尼·莫里森

大学在一文件中指出,用莫里森取代简·奥斯汀将有助于在课程上去殖民化。另一份通知课程材料变更的表格显示,此举将“有助于增加教学大纲的多样性”。

报道称,这门课程的改变或许与2020年的“黑人的命也是命”抗议活动有关。

开设课程的院系表示,他们并非批判奥斯汀,课程旨在向学生介绍各类作家。与奥斯汀小说中的主题相比,新的课程将包含明显不同的主题,学生们被告知:“涵盖的主要主题将包括种族差异和批判性种族理论、姓别和性取向等话题。”

替换简·奥斯汀的作家莫里森是美国著名黑人女作家。莫里森于20世纪60年代末登上文坛,作品以对美国黑人生活的观察闻名。1989年,莫里森出任普林斯顿大学教授,1993年获诺贝尔文学奖。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邢晓楠
殖民主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