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特账号被贴“俄罗斯官媒”标签,英国前议员George Galloway懵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07 17:53

【文/观察者网 阮佳琪】

之前还在节目中调侃新西兰媒体人安柏然(Andy Boreham)被推特贴上“中国官方媒体”的标签,英国前议员乔治·加洛威(George Galloway)没想到自己这么快也“中招”了。

左为乔治·加洛威 右为安柏然

6日,乔治突然发现自己的推特账号被贴上了“俄罗斯官方媒体”的标签,不明所以的他发文要求推特官方尽快去除标签,否则将采取法律措施。

据英媒报道,乔治此前曾与俄媒今日俄罗斯英国频道(RTUK)和卫星通讯社(Sputnik)有合作关系,但随英国制裁俄罗斯后节目终止,这个时候反倒被打上标签,让他非常不解。《Daily Record》提到和乔治一样在RT开设节目的苏格兰前首席大臣亚历克斯·萨尔蒙德(Alex Salmond)并未被标上同款推特标签,暗示此事可能与乔治发表过为俄罗斯攻打乌克兰辩护的言论有关。

乔治·加洛威是前英国工党下议院议员,在英国议会待了近30年。此外他也是个知名主持人、媒体人,在多家平台主持电视和广播节目,推特上拥有40多万粉丝。

而且乔治是英国著名的左派人物,持坚定的反战和反帝国主义立场,多次公开为中国、俄罗斯和其它第三世界国家发声,可以说是西方政界的一股清流。

乔治·加洛威(George Galloway)

就说在香港“修例风波”期间,乔治的次次发言都是一针见血。他认为整个西方都卯足了劲儿试图用这件事来削弱中国,只要是可以分裂中国,阻碍中国发展的问题,他们都会大做文章。

看到英国政府插手香港问题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乔治就气不打一处来,大骂道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所以香港发生的一切都不关英国的事,不需要外人指手画脚,“还以为这是1842年呢,这是2019年!收回你们的黑手!”“英国155年内没有给过香港任何民主,如今像教科书一样克制的香港警察,却被西方媒体刻画成‘残暴专制’。”                

当香港出现极端分子用极其暴力的方法冲击、破坏立法会,甚至在大楼内举起殖民时期的港英旗帜,乔治直言这是一场包括英国政府参与的、有外国资助的挑衅,“你有本事试试看在英国砸烂议会,然后举俄罗斯国旗?”

如今在俄乌冲突话题上,乔治依旧非常敢说,直指争端源头在于北约,但随后他突然发现自己的推特账号被标记成了“俄罗斯官方媒体”的标签。

6日,气愤的乔治直接@了推特官方开怼,公开要求其尽快去除标签,否则他将采取法律措施,“亲爱的@Twitter Support,我不是‘俄罗斯国家媒体’,我现在不为俄罗斯媒体工作。我有40万粉丝。我是英国政党的领袖,在英国议会待了近30年。如果你不取消这个称号,我将采取法律行动。”

独立报报道称,“俄媒”标签是推特最近新出的功能,其声称目的是用以遏制俄罗斯关于乌克兰战争罪行和人道主义暴行的错误信息传播。一旦被打上这种标签,涉事的账号不仅很可能会被限流,他所发布的内容也不会被推送给那些没有关注该账号的网民。

乔治对于自己被打上“俄媒”标签不明所有,有人在回复中提醒道这可能与他曾在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工作有关,“你可以把推特简介里的提到的在Sputnik的工作经历给删掉。”

据外媒介绍,乔治早年曾先后在阿拉伯媒体黎巴嫩“广场”电视台(Al-Mayadeen),和伊朗英语新闻电视台(Press TV)工作。这些媒体都致力于对抗西方媒体的影响和垄断,后者还遭到美国政府打压封停,英国政府吊销牌照,乔治也因这些工作经历曾被异见者抨击为“暴政宣传者的西方傀儡”。

最近几年,乔治在俄媒今日俄罗斯英国频道(RTUK)和卫星通讯社(Sputnik)上非常活跃。2013年,他在RTUK上和妻子一起主持一档政论节目《与乔治·加洛威一起绕着地球转》;2019年,乔治又把原来在英国广播集团旗下商业电台talkRADIO播出的英国脱口秀节目《所有脱口秀之母》转到了Sputnik电台,美国FM和YouTube也同步在线播放。

但随着3月31日英国政府将RT和Sputnik纳入制裁名单,乔治的这些节目也随之终止。

乔治与其妻子主持的节目

这么一来,乔治就想不通了:

此前他与RTUK和Sputnik合作,当时他们还都是在英国合法运营并公开播出节目的媒体;如今媒体没了,节目都停了,自己和这些俄媒都没关系了,怎么就被打上推特用以辨别俄乌消息时使用的“俄媒”标签了?

更何况,当初自己还在这些媒体主持时,推特都不打这个标签,现在怎么还玩“追加”称号这套呢?

独立报报道称,后来乔治按网民所说把推特简介里的所有内容都删除后,这个“俄媒”标签依旧存在。

乔治忿忿不平地发文道,“Sputnik(在英国)都不复存在了。您是不是没看到英国政府把它关了的新闻?然后把为俄罗斯官方媒体工作过定为刑事犯罪?还是说事实对你来说根本不重要?”

他连发几条推文表示自己的不满,“RTUK也被政府以‘言论自由’名义关闭了,因此我和俄罗斯官方媒体已经无关了,就不该被这样标记”、“当我(之前)在俄媒上发言时,我没有被标记;现在我不能这么做了,倒是被标记上了,在俄媒工作过成了一种罪过”。

对于乔治这番离谱的遭遇,他的不少粉丝也发文支持,抨击推特此举是在扼杀言论自由。“他们会因为我为RT写过几次文章,就把我也标记成‘俄媒’吗?疯了吧!对(乔治)勇敢面对这种疯狂的行为表示极大的敬意!”

“如此扼杀言论自由不会是你所希望看到的胜利。我们是成年人,我们可以在持有个人看法的同时倾听他人的意见,这种学校霸凌团伙式的做法简直和反民主一样糟糕。”

英国小报《Daily Record》提供了分析此事的另一个角度:他发现之前和乔治一样,同样在RT开设节目的苏格兰前首席大臣亚历克斯·萨尔蒙德(Alex Salmond)就没有被打上同款推特标签,而他是因为遭到巨大舆论压力,早在英国制裁RT之前,就主动宣布停止节目“直到乌克兰建立和平”。

报道暗示,乔治被推特标记,可能不仅是因为他与俄媒的合作关系,还与他曾发表过为俄罗斯攻打乌克兰辩护的言论有关。

2月的时候,乔治曾公开对俄乌局势表态,认为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虽然不是他想看到的画面,但这一切都应该归咎于北约,“在乌克兰塞满来自北约的武器、雇佣兵和宣传是一个严重的错误。”

这番言论让乔治当时遭到了国内不同党派人士的猛烈抨击,苏格兰自由民主党领袖严厉谴责他在“为俄罗斯扩张主义的侵略行为辩护”,更声称他与RT的关系为“敌对大国的宣传机器提供了合法性和影响力”。

就在昨天(6日),乔治还转发了一条英国前官员威廉姆森(Chris Williamson)的推文,内文称,“在英国对俄罗斯实施制裁后,俄罗斯的货币和股市走强。与此同时,英国低收入人群却正面临生活成本危机,这一切都是因为英国愚蠢的政治阶层,他们希望延长在乌克兰的战争,而不是推动和平。”

虽然被标记成“俄媒”让乔治非常不痛快,但他倒是越挫越勇持续输出,最近几天都在疯狂转发诸如网友提议“BBC这种明确收取国家资助的媒体才该被标记”、美国前海军陆战队官员因质疑拜登言论被推特封号等推文,表达他无声的抗议。

转发网友提议“BBC这种明确收取国家资助的媒体才该被标记”

转发美国前海军陆战队官员因质疑拜登言论被推特封号的推文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阮佳琪
英国 俄罗斯 推特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