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牵头发起投票想暂停俄罗斯人权理事会席位,俄方:将给联合国带来毁灭性影响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07 23:13

【文/观察者网 刘骞】北京时间4月7日晚10点左右,于美国纽约召开的联合国大会正在对美国牵头提出的“暂停俄罗斯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席位”的决议草案进行投票表决。

此前受乌克兰布恰镇事件影响,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格林菲尔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4日公开指责俄罗斯,并呼吁将俄排除在人权理事会之外。

7日早些时候,俄罗斯常驻联合国第一副代表波利安斯基(Dmitry Polyansky)回应称,美西方国家这番举措将对“联合国系统”造成“毁灭性的后果”。而且美国此前曾退出人权理事会后又返回,不应当被视作“人权理事会事业的斗士”。


当地时间4月1日,美国纽约,俄罗斯常驻联合国第一副代表波利安斯基,图自人民视觉。


路透社报道截图

据路透社报道,联合国大会7日将对美国牵头提出的这份决议草案进行表决。美国方面给出的理由是俄罗斯在“入侵”乌克兰的行动中“严重地且系统地侵犯人权”,因此呼吁取消其在人权理事会的席位。

联合国大会一共拥有193位成员国,要想取消俄罗斯的席位须获得三分之二以上的国家投票同意(弃权不算),才能够正式通过。而人权理事会共有47位成员国,由联合国大会选举产生,当选国每届任期3年。目前俄罗斯正处在任期第二年。

当地时间4月4日,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格林菲尔德在访问罗马尼亚时公开批评俄罗斯,称其加入人权理事会“是一场闹剧”。“这是错误的。”她表示,“现在正是联合国大会投票取消它(指俄罗斯的席位)的时候。”

当地时间2022年3月4日,瑞士日内瓦,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会议现场。图自英媒

4月5日,乌克兰外长德米特罗·库莱巴(Dmytro Kuleba)在推特发文称,“俄罗斯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中不应占有一席之地。”他表示自己已与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就当前局势及“布恰事件”进行交谈,强调乌方将利用一切可用的联合国机制追究俄方的“战争罪行”。

“布恰事件”是指乌克兰国防部此前公布视频和照片显示,俄军撤退后,基辅郊外小镇布恰的街道上散落着一些平民的遗体。这些照片和视频经过报道传播,在全世界引起了轩然大波,乌方指控该事件为俄军所为,不过俄罗斯则坚决否认与之有关。

4月6日,路透社发文称,俄罗斯通过私下发函的方式“警告”联合国成员国在7日的投票中不要支持美国牵头的这份草案,甚至也不要弃权,否则会被视为“不友好姿态”。对于这一报道,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团拒绝回应。

当地时间7日,波利安斯基发声,俄塔社报道截图

据俄塔社报道,俄罗斯常驻联合国第一副代表波利安斯基7日通过社交媒体发声,称美国及其盟友的行动是“以惩罚俄罗斯为幌子,破坏联合国机构”。如果俄罗斯的人权理事会席位被暂停,那么联合国系统也将遭受“毁灭性的后果”。

“他们(指美国等)这么做是在破坏二战后形成的当今多边体系的基石,正是这一体系保护了这个星球免遭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厄运)。”

此外,波利安斯基批评的矛头还直指牵头提议的美国。他指出美国早在2018年特朗普任职总统时期就退出了“人权理事会”,三年之后才又返回。“要记住的是,在几年前,美国拒绝了人权理事会,离开了它,并不断试图削弱其作用,因此美国不能被视为人权理事会事业的斗士。”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骞
俄罗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