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飙升之际,英媒翻出去年旧闻:英军舰上价值25万英镑燃油被盗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08 17:17

【文/观察者网 周弋博】

当地时间4月6日,英国《太阳报》报道称,英国海军基地一艘军舰上价值约25万英镑(约合人民币207万元)的燃油被盗,盗窃行动持续数周,而且大部分燃油已在黑市上出售。

值此英国能源价格飙升之际,这篇报道引发英国独立电视新闻(ITV News)、《镜报》、《每日电讯报》等多家英媒转发跟进。但经观察者网查证,这起事件实际发生在去年9月。

4月6日晚间,英国国防部在一份声明中证实这起事件,并称国防部已获悉此事,但不会对此作出进一步评论。

《太阳报》报道截图

据《太阳报》报道,这艘被盗取燃油的军舰是英国海军两栖攻击舰“堡垒号”,该舰当时正停泊在位于普利茅斯的德文波特海军基地进行整修,被盗走的燃油是给该舰的发电机使用的。

报道指出,这场盗窃行动秘密持续了数周,直至某日一辆形迹可疑的油罐车在驶离基地时被警卫拦下检查后才被发现。

报道引述还消息人士说法称,英国海军中没有人参与这场行动,但他们对这一事件感到“非常愤怒”。

报道称,这批被盗燃油价值约25万英镑(约合人民币207万元),大部分被盗燃油已在黑市上出售。

尽管《太阳报》提及这起事件发生在“燃油价格正升至创纪录的水平”的时期,还将其称为“英国最大燃油盗窃案之一”,但却没有指出事件发生的具体时间。

这篇报道发布不久后,英国独立电视新闻(ITV News)、《镜报》、《每日电讯报》等多家英媒转发跟进,均未提及该事件的发生时间。

经观察者网查证,这起事件实际上发生在去年9月,与近期英国能源价格飙升一事并无直接关联。

而且,英国政府网站统计的燃油价格信息显示,去年9月英国的道路燃油价格确实处于相对高位的135便士/升左右,但并不是历史最高位。

英国天空新闻网(Sky News)的报道则指出,被盗燃油是英国海军承包商巴布科克国际公司所有的,窃贼在2021年9月潜入德文波特海军基地盗走了这批燃油。

4月6日晚间,英国国防部在一份声明中证实这起事件,并称国防部已获悉此事,但不会对此作出进一步评论。

英国海军两栖攻击舰“堡垒号” 图源:《镜报》

不过,《太阳报》依旧引述了多名相关人士的观点,试图描绘这起事件的荒谬性。

英国议会代表普利茅斯萨顿和德文波特的议员卢克·波拉德表示,“从皇家海军军舰上盗窃燃料的行为不仅构成犯罪,而且在国家危机时期从我们的军队中夺走了稀缺资源。”

“随着军队面临越来越多的预算削减,如此大量的燃料被盗不仅令人尴尬,而且还引发了我们对最安全的海军基地之一的安全担忧。”

“在海上,有走私团伙从商船上窃取燃油的事件,但在港口从一艘皇家海军军舰上窃取燃料是完全不同的事情。”前英国海军指挥官汤姆·夏普说,“这太不可思议了,我从来没有听说过这样的事情。”

目前,巴布科克国际公司已经在英国国防部的支持下调查此事,但相关调查结果并未披露。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弋博
英国 能源 燃油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