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众院通过法案推进“经济安保”,日媒:不要盲目追随美国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08 18:46

(观察者网讯)4月7日,备受日本岸田文雄政府重视的“经济安全保障推进法案”在日本众院全体会议上进行表决,该法案凭借赞成多数获得了通过,并被送交日本参院。共同社称,该法案在日本本届国会内成立已成定局。

鉴于该法案有中美矛盾激化考量,日本“东京新闻网”4月8日报道指出,中国是日本对外贸易额最大的国家,不要盲目追随美国的战略。

共同社报道标题为《日本众院通过经济安全法案,应对国际局势突变》

7日下午,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松野博一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经济安全保障推进法案”旨在加强(日本)经济结构的自主性,这将促进日本经济的增长。

多家日媒评论称,“经济安全保障”这一概念的背后,或存在着中美矛盾激化的因素。而日本由于紧跟美国的脚步,于是对中国产生了戒备。日本“东京新闻网”4月8日指出,自2007年以来,中国一直是日本对外贸易额最大的国家(注:据中国海关数据,2021年1至12月,我国对日本出口10721.7亿元,同比增长8.5%;进口13298.0亿元,同比增长10.1%)。“东京新闻网”呼吁,“强烈希望日本不要盲目追随美国的战略,而是要以日本的国家利益为优先,制定独立的经济战略。”  


日本众院以多数赞成通过“经济安全保障推进法案”

据报道,此次进行表决的“经济安全保障推进法案”主要着眼于以下四个方面:强化重要物资供应链,强化关键基础设施的安全保障,促进公私部门在开发尖端技术方面的合作,以及对敏感技术专利的保密。

保障重要物资供应链方面,日本中央政府将提供财政支持,让企业能够完善体制,以保证能稳定采购到半导体等重要物资。《日本时报》此前介绍,日本政府为了进一步加强供应链的稳定性,将对企业生产和人民生活至关重要的商品指定为“特殊商品”。日本政府尚未确定哪些商品将属于此种类别,但半导体、医疗用品和稀土等或位列其中。不过报道称,此举是为了减少对中国的进口的过度依赖。报道举例称,在新冠疫情初期,日本依靠中国以获取口罩等重要商品。而目前,芯片短缺等仍然是困扰日本制造商的问题。

强化关键基础设施的安全保障方面,日本政府将要求14个领域的公司在安装基础设施前进行报告,以便日本政府进行审查。这14个行业包括天然气、石油、电力、供水、铁路、卡车运输、航空公司、机场、国际货运、通信、广播、邮政服务、金融服务和信用卡服务。

公私部门合作开发尖端技术方面,该法案还计划加强在外太空、人工智能和量子计算等领域的发展。同时,为了加强对此类技术的控制,泄露相关信息的公私合作人员也将面临处罚。

岸田文雄2021年11月为“经济安全保障法制准备室”挂牌,图自共同社

据日本时事通信社2月8日的报道,“经济安全保障推进法案”将分三阶段施行。按计划,法案中“供应链强化”部分和“公私部门合作开发尖端技术”部分将在法案正式颁布后的九个月内生效。也就是说,如果法案在今年夏天能够制定和颁布,将于在2022财年末至2023财年初生效。“核心基础设施”方面,日本政府计划在法案公布后1年6个月内确定审查的对象,1年9个月内实施审查,并提出更换设备等命令。法案中的“不公开特定专利”的部分预计于法案颁行2年内执行。

“经济安全保障推进法案”实施计划,图自日本时事通信社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林铃锦
日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