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布新一轮对俄制裁后,白宫发言人:有意近期与中国继续谈俄乌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08 19:54

(观察者网讯)在美国、北约等西方国家不断升级对俄制裁之际,白宫新闻秘书普萨基7日在记者会上称,美国近期将与中国就俄乌局势进行沟通。

“我期待,我们将与中国持续对话,”普萨基说,“对话将涉及我们(美国)所期待的内容,即中方遵守对俄制裁,不向俄罗斯提供物质支持。”

尽管普萨基在记者会上表达了希望中美之间持续沟通的意愿,但她目前拒绝透露计划进行对话的渠道。

针对以美国为首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多领域、不断加码的制裁,普萨基上月初就扬言称,如果中国不遵守对俄制裁措施,则可能会招致美国的报复举措。

普萨基 视频截图

在乌克兰公布“布恰事件”后,美英相继宣布新一轮对俄制裁。

白宫6日发布的消息,美政府将对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和俄罗斯阿尔法银行实施全面制裁,冻结上述两家银行在美资产并禁止美国人与其进行交易;将禁止美国人在俄罗斯进行新的投资,以“确保俄罗斯全球竞争力受到持久性的削弱”;将禁止美国人与重要的俄国有企业进行交易并冻结相关企业在美资产;将对俄总统普京的两个女儿、俄外长拉夫罗夫的妻子和女儿、俄总理米舒斯京以及俄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梅德韦杰夫实施个人制裁,禁止他们的资产进入美国金融系统并冻结其在美资产。此

外,美国财政部已禁止俄罗斯政府使用美国管辖范围内的资金偿还其主权债务。

普京女儿玛丽亚·普蒂娜(Maria Vorontsova) (YouTube截图)

在美国宣布对俄罗斯实施新一轮制裁的同一天,英国外交大臣特拉斯宣布英国将对俄实施新一轮制裁。

据英国外交部发布的消息称,新制裁内容包括:全面冻结俄罗斯最大银行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和莫斯科信贷银行的资产;终止英国所有对俄投资;英国将在2022年底前全部停止从俄罗斯进口煤炭和石油,并尽快结束天然气进口;对俄罗斯关键战略产业和国有企业采取行动,这包括禁止进口钢铁产品;对8名活跃在这些行业的俄罗斯寡头进行制裁。

消息中还提到,在即将举行的七国集团外长会议上,英国外交大臣将呼吁采取进一步的集体行动,包括所有七国集团国家加快结束对俄罗斯能源依赖的时间表。她还将呼吁七国集团继续团结一致,对俄罗斯实施进一步协调一致的制裁。

面对西方一轮又一轮的对俄制裁,中方对此表明立场。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中方不赞成用制裁手段解决问题,更反对没有国际法依据的单边制裁。我们要求美方在处理乌克兰问题和对俄关系时,不得损害中方和其他方面正当权益。

汪文斌称,实践早已证明,制裁非但解决不了问题,还会制造出新的问题,不仅造成经济上“双输”或“多输”这个局面,还会干扰影响政治解决的进程。

3月22日,中国驻美大使秦刚在接受美媒采访时直指,若美国因俄乌制裁中国,中国必将有力回应。“我们不希望制裁发生,但是如果真的强加给我们,我们也要做出坚决有力的回应,来维护我们正当的权益。”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慧
乌克兰 中美关系 中美外交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