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委员会主席:若匈牙利用卢布向俄买气,将违反制裁规定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09 08:50

【文/观察者网 齐倩】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4月8日表示,如果匈牙利用卢布向俄罗斯支付天然气费用,就将违反欧盟的制裁规定。她说,她认为没有成员国想做第一个打破欧盟团结的国家。

匈牙利总理欧尔班此前曾表示,如果俄罗斯提出要求,匈牙利将以卢布支付天然气账单。

“我们对普京的法令进行了分析。普京的提议是(要求购买方)将欧元兑换成卢布,然后支付天然气费用,而这违反了制裁规定。”冯德莱恩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采访时提醒,如果欧盟成员国用卢布支付,就违反了制裁规定,就是在“规避欧盟对俄实施的制裁”。

冯德莱恩告诉CNN,欧盟正在与匈牙利方面就此议题进行讨论。

她接着说:“到目前为止,匈牙利一直坚持制裁……我们从未见过欧盟如此团结、坚定和迅速。”

冯德莱恩最后表示:“我认为,对我们每个成员国来说还有一个问题:我想成为第一个打破这种团结的国家吗?我认为没有。”

冯德莱恩接受CNN采访,报道截图

一直以来,西方媒体和部分政客经常将匈牙利总理欧尔班称作“普京盟友”,指责欧尔班政府带领匈牙利在“民主规范上”倒退,甚至污蔑4月3日的选举结果是对“公平竞争环境的破坏”。

俄乌军事冲突开始后,高度依赖俄能源的匈牙利并未和欧盟保持步调一致,拒绝“站队”。面对普京的“大招”——“不友好国家”只能以卢布购买天然气,欧盟想抱团抵制该法令,但3月31日因匈牙利投下反对票,尝试宣告失败。

4月6日,刚在大选中成功连任的欧尔班公开表示,对匈牙利来说,俄罗斯的天然气卢布结算法令不会有任何问题。“这不会给我们带来任何问题……如果俄罗斯人提出要求,我们将以卢布支付。”

值得一提的,在欧尔班发表上述言论之际,俄罗斯正因乌克兰布恰事件面临欧盟新一轮制裁,包括对俄实施煤炭禁运,而匈牙利也面临欧盟的“断供威胁”。欧盟4月5日启动了一项新机制,剑指匈牙利,可能导致匈牙利“在反腐败和民主标准等问题上不达标”而被限制从欧盟获得资金。

4月7日,匈牙利外长西雅尔多重申了拒绝对俄油气制裁的立场。他强调,匈牙利拒绝对俄罗斯石油和天然气实施任何制裁,不对与核能有关的活动实施制裁也是匈牙利的“红线”。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卢布结算法令 欧盟 匈牙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