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火鸡面被质疑保质期“双标”:在韩6个月,在华1年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10 11:26

(观察者网讯)4月9日晚,“韩国火鸡面被爆保质期双标”一事登上微博热搜首位。有网友发现,韩国“网红”方便面——三养(SAMYANG)“火鸡面”在中国销售的产品保质期显示为一年,但同款产品在韩国本土销售的保质期为半年。

观察者网10日就此询问三养食品天猫旗舰店客服,对方回应称,该店是进口商,店内所售产品全部都在韩国原厂生产,韩国厂商直接设计印刷中文包装。

三养“火鸡面”即“超辣鸡肉味拌面”,该产品以辣度为营销重点,近年来频频出现在韩国综艺和博主的“吃播”中,成了年轻消费群体关注的“网红”产品,但保质期“双标”一事让其陷入争议。

起因是有网友发现,三养食品韩国官网的火鸡面产品界面上,袋装和桶装的产品保质期均显示为6个月。

而将网站切换至中文版和英文版后,同款火鸡面的保质期则变为12个月。

此外,三养食品天猫旗舰店主页显示,“超辣鸡肉味拌面”(即“火鸡面”)产地为韩国,保质期为12个月。

4月10日,观察者网就此询问该平台客服,对方回应称,该店铺只是进口商,商品产地是韩国,都是“原装正品”,“三养火鸡面产地是韩国,旗舰店也是品牌正规授权的店铺,厂商根据中国法规要求,直接设计印刷中文包装,但是这些产品全部都在国外原厂生产的。”

当观察者网进一步询问在中韩销售的同产品保质期为何不同时,客服并未直接回应,而是重复了上述回答。

根据2022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新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食品安全管理办法》第九条规定,“进口食品应当符合中国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据红星新闻4月9日报道,青岛元信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出具的一份检测报告显示,该机构对三养品牌旗下在国内销售的三款出厂时间约10个月的双倍辣鸡肉味拌面、凉拌面和辣鸡肉味拌面进行了过氧化值含量的检测,测出其过氧化值均超出《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方便面)》中关于过氧化值不超过0.25g/100g的标准。

随后,红星新闻记者向成都市食品检验研究院送检了出厂日期约10个月的三养小萝卜凉拌面。检验报告显示,产品的过氧化值理化指标在国家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以内。

方便面一般保质期有多久?据北京青年报报道,业内人士表示,方便面大多属于油炸类食品。在产品流通存放过程中,方便面中含有的脂肪会逐步氧化,导致过氧化值指标不断增加。尤其是夏天,贮存温度越高,氧化越快。因此方便面厂家大多将保质期定在6个月左右,避免长期存放导致理化指标超标。

观察者网查询发现,目前康师傅、统一、日清、白象等品牌的国内电商旗舰店显示,方便面保质期均为6个月。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严珊珊
韩国 方便面 食品安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