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因恐怖主义和人权制裁24名美国人,大部分是特朗普时期“挺以”官员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10 13:13

(观察者网讯)当地时间3月9日,伊朗外交部宣布将24名美国公民列入制裁名单,理由是其“参与恐怖行为、美化和支持恐怖主义以及严重侵犯人权”。路透社指出,名单中大部分人员都是特朗普政府时期的官员。

根据伊朗外交部公布的名单,有9人受到“反恐制裁”,其中主要包括美国前陆军参谋长乔治·凯西(George Casey)、美国前联合特种作战司令部司令斯科特·米勒(Scott Miller)、美国前中央司令部司令约瑟夫·沃特尔(Joseph Votel)等前任军事官员,特朗普的助手兼律师鲁迪·朱利安尼(Rudy Giuliani)、美国前资深参议员乔·利伯曼(Joe Lieberman)等“挺以”人士,以及多名驻巴勒斯坦和黎巴嫩的现任和前任美国外交官。

另有15人被列入“人权制裁”名单,其中主要包括美国前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Wilbur Ross)、美国前财务部长雅各布·卢(Jacob Joseph Lew)等特朗普和奥巴马时代政府官员,以及数据分析公司Kharon的多名高管。

伊朗外交部声明截图

伊朗外交部在声明中称,该24人在“支持、组织、实施和加强美国对伊朗人民和政府的单方面强制措施,资助和支持恐怖组织及其活动”以及“针对巴勒斯坦人民的镇压行为”等方面发挥了作用。

声明称,美国故意对伊朗人民施加艰难的生活条件,剥夺其获得药品、医疗设备及服务的机会,剥夺其基本权利,危及伊朗数百万人的生命,并对伊朗经济和社会权利产生负面影响,尤其是在新冠疫情期间。声明指出,新制裁人员协助实施了这些“非法行动”,公然违反国际法基本原则和基本人权。

今年1月,伊朗曾制裁51名美国公民,理由是其在暗杀伊朗高级将领苏莱曼尼等人的“恐怖主义行动”中发挥了作用。去年,在特朗普任期的最后几天,伊朗以相同理由制裁特朗普、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等10名美方前任或时任高级官员。

据伊朗外交部,受到制裁者无法入境伊朗,其在伊朗的所有资产会被没收,银行账户会被冻结。但路透社和美联社都指出,由于美方人员没有已知的与伊朗的经济联系,这些制裁大多是象征性的,不太可能对其产生任何财务影响。

近来,伊朗核协议谈判陷入僵局。去年4月起,伊核协议相关方开始举行谈判,讨论美伊两国恢复履约问题,美国间接参与谈判。谈判进行近一年,却迟迟未能达成协议。今年3月11日,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宣布,谈判由于“外部因素”暂停。

2015年7月,伊朗与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根据协议,伊朗承诺限制其核计划,国际社会解除对伊制裁。2018年5月,特朗普上台后,美国单方面退出伊朗核协议,随后重启并新增一系列对伊制裁措施,一些伊朗官员、政治人物和企业等受到制裁。2019年5月起,伊朗逐步中止履行协议部分条款,但承诺所采取措施“可逆”。

一直以来,以色列都反对达成这一协议。3月21日,以色列总理贝内特再次强调,以色列不是核协议的缔约方,任何可能达成的协议都对其没有约束力,而“美国方面也理解这一点”。他表示,不论在协议达成之前还是在谈判期间和缔约之后,以色列将“只依靠自己”,持续采取行动对抗伊朗。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杨蓉
伊朗 伊朗核问题 伊朗重返核协议 特朗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