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劳工部长:今年德国经济增速可能降至1.5%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10 18:19

(观察者网讯)德国劳工及社会事务部长胡贝图斯·海尔(Hubertus Heil)在接受德国《周日画报》采访时表示,今年德国的经济增速可能从2021年的2.7%下降到1.4%至1.5%,而且今年可能平均有59万人处于减时裁员状态。

路透社报道截图

“经济仍将增长”,但海尔补充说,“但这一切的前提条件是,战争不会进一步蔓延,而且能源供应仍然到位”。

海尔说,如果情况恶化,政府将尽可能为失业人员提供进一步的帮助和支持,以保障就业。

据路透社报道,德国财政部长林德纳(Christian Lindner)计划在未来几周向议会提交一份补充预算,以反映俄乌冲突对经济的影响,预计影响规模可能至少达240亿欧元。

德国是受俄乌冲突影响最严重的国家之一。事实上,今年3月30日,德国经济顾问委员会已经下调过一次经济增长预期,将2022年德国经济增长预期从去年11月预测的4.6%下调至1.8%。

德国经济顾问委员会称,俄乌冲突导致能源价格和通胀水平上升,大大增加了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预计德国经济2023年增长3.6%,今明两年通胀率分别为6.1%和3.4%。

不仅如此,德国联邦统计署(Destatis)3月3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德国通胀已创40年来新高。

德国消费价格增长率变化 图自《金融时报

根据联邦统计署发布的数据,德国今年3月消费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了7.3%,超过了预期,创1981年秋季以来的最高水平。

另外,和去年同期相比,今年3月德国能源价格暴涨了39.5%,食品价格上涨了6.2%。而即便和刚刚过去的2月相比,3月的物价涨幅也高达2.5%。

为德国政府提供建议的经济学顾问小组警告说,如果俄罗斯的能源进口被切断,德国经济将面临“巨大的”衰退风险,这可能会使德国的通货膨胀率高达9%。德国经济顾问委员会成员莫妮卡·施尼策尔也称,德国严重依赖俄罗斯的能源供应,停止能源供应可能使德国经济陷入衰退,通胀率进一步上升。

据《金融时报》报道,欧洲央行行长克里斯蒂娜·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3月底对欧盟经济作出了“最悲观”的评估,她说,欧洲正在“进入一个困难的阶段”。

拉加德3月30日在演讲中说,俄乌冲突正在推高价格,削减增长,消耗消费者和商业信心。

她说:“显然,战争持续的时间越长,经济成本就越高,我们最终陷入更不利局面的可能性就越大。”她指出,能源价格上涨已经使欧元区2021年第四季度的收入减少了1.2%。“这个数字将意味着一年内损失约1500亿欧元。”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丁悦
德国 经济增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