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约秘书长声称:计划在东翼边境永久驻军以应对俄乌冲突,“中国同样令人担忧”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10 18:19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据英国《每日电讯报》当地时间4月9日报道,斯托尔滕贝格在北约总部布鲁塞尔接受该报采访时表示,北约的军事指挥官们正制定计划,在该军事同盟的东部边境地区永久驻军,以应对俄乌冲突。

他声称,自2014年乌克兰危机后,北约就已实施了冷战结束以来最大规模的增援,而如今他所领导的北约正设法将这种“增援”(reinforcement)转变为根本性的“重置”(reset),将东欧成员国军队的角色从在俄罗斯发动袭击时的“充当绊索”转变为“全面威慑力量”。

与此同时,在此前已公开宣称北约的新战略将“首次考虑中国的影响力”后,斯托尔滕贝格在这段采访中又提及中国,炒作渲染中国的国防预算、核打击能力以及与俄罗斯的密切合作,已经关乎到北约的安全,声称这些问题令人担忧。

《每日电讯报》报道截图

据报道,在接受《每日电讯报》采访时,斯托尔滕贝格提到了其去年就俄乌局势所发出的警告。“我们看到了规模的扩大化,并警告了(有关于)‘全面入侵’的准备工作。2014年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是一个严重的警钟,从那时起,我们对北约实施了冷战结束以来最大规模的增援。”

据报道,自2月24日俄乌冲突爆发后,北约在从波罗的海至黑海的东翼地区增派了4万多名士兵。面对英媒采访,上个月与英国首相约翰逊一同造访爱沙尼亚的斯托尔滕贝格赞扬称:“英国一直在这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领导了在爱沙尼亚的战斗群,向乌克兰提供支持,增加了在北约东部的存在。”

当地时间3月8日,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多国在拉脱维亚举行“水晶箭2022”军演 图自美媒

但他又补充称:“我们现在看到的是一个新的现实,一个欧洲安全的新常态。因此,我们现在要求我们的军事指挥官为我们所谓的‘重置’提供选项,这是一种对北约更长期性的改变。我希望北约领导人们能在今年6月的马德里峰会上就此事作出决定。”

斯托尔滕贝格认为,北约正处于一场“极为根本性的变革”之中,俄乌冲突前,北约在其东部边境地区的存在,相当于一支规模相对较小的“绊索”(tripwire)部队,旨在象征北约保卫自身免受俄罗斯攻击的承诺,而非“击退入侵”。

“这是我们必须进行‘重置’的一部分,即从绊索式威慑转向更多的拒止或防御威慑。这已经在进行中了,我们必须确保,在一个更加危险的世界里,我们继续有能力保护和保卫所有北约盟国。”斯托尔滕贝格声称,根据北约军事指挥官们正制定的计划,北约东部地区的驻军将转变为一支能够对付“入侵军队”的主要力量。

当地时间4月6日,斯托尔滕贝格在北约外长会期间接受采访。图自澎湃影像

斯托尔滕贝格提及的“绊索”策略,是基于威慑理论的一种战略手段,指通过部署规模小于潜在对手的军事力量,表明防御方承诺对未来的侵略采取武装回应,从而避免国家之间因安全担忧陷入紧张局势。

无独有偶,据英国《卫报》3月23日报道,爱沙尼亚外交部常任秘书乔纳森·弗塞维奥夫(Jonatan Vseviov)当天也曾喊话称,俄乌武装冲突已永久改变欧洲和北约所处环境,北约理应放弃“绊索”策略,改为在东欧永久驻军以威慑俄罗斯。

而在当地时间4月5日美国国会众议院军事委员会的一场听证会上,美军最高将领、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的马克·米利(Mark Milley)也表示支持在北约东部地区建立永久性军事基地。

“我相信,我们的许多欧洲盟友,特别是波罗的海国家、波兰、罗马尼亚等盟友,非常非常愿意建立永久基地。”但米利认为,当美国在海外建立永久基地时,这些国家应当“出钱出力”,以供美军轮换驻守,建立一种威慑力。

美国国防部长劳埃德·奥斯汀(Lloyd Austin)则在这场听证会上表示,北约仍在讨论如何加强其在东欧地区的永久存在性。他说:“如果北约认为改变其覆盖区域是适当的,那么我们当然会参与其中。”

4月5日美国国会众议院军事委员会听证会现场 截自C-SPAN

斯托尔滕贝格2014年出任北约秘书长,他的任期将在2022年9月到期。在出任北约秘书长之前,斯托尔滕贝格曾两度担任挪威首相。路透社此前报道称,斯托尔滕贝格原定于2022年底前出任挪威央行行长一职,但却由于俄乌冲突,计划有变,其北约秘书长任期将延长一年。

值得注意的是,《每日电讯报》报道文章的最后几段,提到斯托尔滕贝格在采访中也谈到了中国,他计划首次将所谓“中国日益增长的威胁”纳入到北约的“战略方针”文件之中。

“在北约目前的战略方针中,我们在2010年达成一致,中国只字未提,我们正在敲定将于6月北约峰会上所达成的新战略方针。”

“我预计中国将在其中占据重要位置,因为中国的崛起,全球实力平衡的转变,对北约有着直接影响。”斯托尔滕贝格声称,中国不仅拥有“全球第二高的国防预算”,还拥有可以打击到北约所有领土范围的新型现代化核能力,加上中俄合作日益密切,这些令人担忧,事关北约的安全。

近期,北约的触角已开始伸向中国周边的两个重要邻国。当地时间4月6日至7日举行的北约外长会,四个亚太国家——澳大利亚、新西兰及中国的邻国日本、韩国将首次受邀参会。美国CNBC印尼版在7日的报道中这样写道:“北约正研究进入亚洲的可能性,这并非无缘无故。有一个国家成了北约的目标,那就是中国。”

中国驻欧盟使团发言人3月24日曾指出,作为冷战产物和全球最大军事联盟,北约秉持旧的安全观念,持续扩张区域和领域,以“旧冷战”的手法搞阵营对抗。必须高度警惕并坚决反对“新冷战”,这不符合历史发展潮流,也违背世界人民的愿望。千万不要忘记,就在23年前的今天,北约的炸弹开始在南联盟落下,造成包括中国公民在内的数千人伤亡,数十万人流离失所。历史教训不能忘记。北约应反躬自省,彻底摒弃冷战思维,按照安全不可分割原则,通过对话谈判寻求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欧洲安全机制。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北约 俄罗斯 乌克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