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芬兰和瑞典最早或于今年夏天加入北约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11 12:37

【文/观察者网 丁悦】欧洲中立国芬兰、瑞典转向北约后,两国的加入进程也在不断加快。据英国《泰晤士报》4月11日报道,有美国官员透露,芬兰和瑞典最早或在今年夏天加入北约。

芬兰的申请预计将在6月提出,瑞典预计将紧随其后。

对此,俄罗斯曾明确表达过反对态度。4月7日,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称,如果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俄罗斯将不得不采取自己的措施,以“重新平衡局势”。

据《泰晤士报》报道,美国官员透露,在上周有瑞典和芬兰参加的北约成员国外长会议中,芬兰、瑞典两国加入北约是“一次谈话和多次会议的主题”。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私下里,北约和美国官员都表示,他们会很高兴看到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北约官员说,这两个国家已经与北约建立了极其密切的关系,将成为一笔巨大的财富,尤其是在情报共享方面。

美国官员称,芬兰和瑞典最早可能在今年夏天加入北约。

欧盟外交官也称,芬兰、瑞典两个国家将大大增强北约的能力,特别是在情报收集和空军力量方面。“瑞典和芬兰作为‘净贡献者’,将成为北约的真正支柱。他们是真正的参与者。”

《泰晤士报》称,美国希望此举能“加大对俄罗斯的军事压力”,并将西方联盟的成员从30个扩大到32个。

俄乌冲突升级后,北约继续挑动军事对抗。除了继续“拉拢”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4月9日表示,正计划在北约东翼边界部署一支永久性的全面军事力量。北约现在已在欧洲东翼部署了4万名直接指挥的部队。

“重新思考基本面”

芬兰和瑞典长期奉行军事不结盟政策。苏联解体后,北约多次拉拢两国入伙未果。2月俄乌冲突以来,芬兰和瑞典这两个欧洲中立国立场发生转变,分别宣布向乌克兰运送反坦克武器和枪支弹药等,并表态称开始考虑加入北约。

据芬兰《赫尔辛基时报》3月31日发布的民意调查,支持芬兰加入北约的民众高达61%,这不仅比去年秋天上升了34个百分点,更是自1998年有该项议题的民意调查以来的最高水平,而反对加入北约的比例则下降至16%。

当地时间4月2日,芬兰总理桑娜·马林表态称,必须在夏季之前决定是否向北约提交加入申请。她说,是俄罗斯在乌克兰的“军事侵略”迫使芬兰重新审视其安全政策,她说:“俄罗斯不是我们认为的那个邻居。”

马林称,任何寻求加入北约的决定都必须“彻底但迅速”地做出,基本上是在今年春天。

芬兰总理马林(资料图) 图自澎湃影像

另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一名芬兰官员透露,莫斯科在乌克兰的行动已经迫使芬兰“重新思考基本面”,“而且我们确实明白,由于俄罗斯的这些行动,我们与现在的这个俄罗斯的关系不可能像以前那样。”

曾在2014至2015年担任芬兰总理的亚历山大·斯塔布(Alexander Stubb)也称,芬兰国内长期以来与俄罗斯的关系存在“理想主义”和“现实主义”之间的矛盾。“理想主义”希望能够与俄罗斯合作,因为芬兰与俄罗斯共享边界;“现实主义”则要求芬兰保持一支强大的常备军,以应对俄罗斯。

现在,斯塔布称,这种“理想主义”已经基本烟消云散了。他说,芬兰加入北约一事“在2月24日俄罗斯入侵时几乎已成定局”。

目前,芬兰邻国瑞典正在进行一项安全政策审查,将在5月底结束,与芬兰的进度基本一致。一位瑞典官员透露,瑞典可能会尽快公开其立场,但这取决于邻国芬兰何时公开。

芬兰驻美国大使米科·豪塔拉(Mikko Hautala)表示,两国正在密切协调,但每个国家都会做出自己的独立决定。

芬兰、瑞典与俄罗斯地理位置图 图自谷歌地图

俄罗斯将“重新平衡局势”

俄罗斯此前曾明确表态,反对芬兰、瑞典加入北约。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2月曾表示,若瑞典和芬兰加入北约,会产生严重的军事和政治后果,俄罗斯或对此做出回应。

当地时间4月7日,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在接受英国《天空新闻》采访时再次表态称,如果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俄罗斯将不得不采取自己的措施,以“重新平衡局势”。他表示,一旦俄罗斯为本方安全考虑,其西侧的局势将更加复杂化。

4月9日,就在北约威胁要在东翼永久驻军之际,俄罗斯在“飞地”加里宁格勒进行了军演。加里宁格勒在立陶宛和波兰之间,是俄罗斯深入欧洲的一块“飞地”,与北约紧密相邻。俄波罗的海舰队总部披露,4月9日有1000多名军人和60多件军事装备投入这场演习。此外,俄军还出动20架苏-27战机和苏-24轰炸机进行夜间训练,模拟对加里宁格勒的低空地面目标、指挥所和军事装备进行攻击。

加里宁格勒地理位置 图自谷歌地图

对此,芬兰官员也承认,他们“必须做好准备,如果我们的国家决定申请,或者即使不申请,情况也不安全,不稳定……存在各种可能性。”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丁悦
芬兰 瑞典 北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