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总统大选第一轮投票最终结果公布 外媒:欧盟、北约紧张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12 10:01

【文/观察者网 童黎】北京时间昨(11日)晚,法国大选“决赛圈”选手最终敲定,不出意外地正是现任总统马克龙和他5年前的老对手、极右翼候选人勒庞。

27.84%对23.15%的第一轮选举比分,以及缩小至51%对49%的决选民调预测差距,已经让马克龙失去此前的“稳赢”优势,形成“勒庞家族最接近法国总统之位”的一届大选。外媒评价,如果勒庞入主爱丽舍宫,"带来的冲击不啻于英国脱欧公投或特朗普拿下白宫”。

所以,“欧盟和北约紧张了”。

除了让法国踏上不同道路,分析人士担心“欧盟怀疑主义者”勒庞可能对欧盟的运作“造成致命伤害”,真正奉行她“与华盛顿和莫斯科保持同等距离”的外交政策,力求不再卷入不必要的冲突。白宫也害怕,普京将在巴黎取得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的“最大胜仗”。

事实上,有观点认为,乌克兰战争颠覆了这场竞选。一方面,马克龙在俄乌冲突中的斡旋表现,一度让他的民调支持率在3月初达到顶峰;另一方面,世界能源局势由此发生剧烈变化,通货膨胀和不断上涨的燃料成本冲击法国人的钱包,让勒庞早期聚焦生活成本问题显得尤为及时。可她又被外界认为是“普京支持者”。

这两周后的法国大选终极投票,或许已经超出了战后西方政坛的“传统左右之争”。

法国总统大选竞选海报:勒庞(左),马克龙(右) 图自IC Photo

勒庞家族最接近法国总统之位的一次

当地时间11日中午,法国大选首轮投票最终结果出炉,代表中间派的马克龙收割27.84%选票,极右翼政党“国民联盟”候选人勒庞获得23.15%,极左翼候选人梅朗雄21.95%。开票过程中,勒庞一度获得23.4%的选票,被一些媒体评为她在第一轮选举中的历史最好表现,也是勒庞家族最接近法国总统之位的一次。

2002年,时任法国总统的希拉克在一场“捍卫法国价值观的战斗”中,以82%的选票轻松击败勒庞的父亲让-玛丽·勒庞。2017年,勒庞自已以近34%的选票败给马克龙,但比她父亲的支持率要高得多。

CNN援引法国民调机构Ifop-Fiducial统计,2022年第一轮选举选民参与率约为73.3%,为20年来第一轮投票的最低水平。

在4月24日的第二轮选举中,马克龙将再度与勒庞相遇,寻求成为继2002年希拉克之后首位连任的法国总统。而民调显示,尽管马克龙在竞选中一直处于领先地位,但在过去一个月里,双方的竞争明显加剧。

欧盟和北约紧张了

马克龙还是勒庞?不少分析指出,这对法国、欧盟和西方来说都很重要。

综合路透社、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欧洲版等媒体报道,法国人将要决定,是让“亲商”的中间派总统马克龙连任,还是打破数十年来的主流共识,支持极右翼候选人勒庞。对此,“欧盟和北约紧张了。”

Politico报道截图

在国内经济方面,勒庞希望在公开投标中实施“购买法国货”政策,将20岁前开始工作人群的最低退休年龄降低到60岁,取消30岁以下人群的所得税,并将能源增值税从20%削减到5.5%。

她还称,将在未来5年花费20亿欧元提高医院员工收入,以及增加招聘1万名人员。教师工资将在5年内增长15%。

巴黎政治学院政治学家伊瓦尔迪(Gilles Ivaldi)认为,她所在极右翼政党的经济纲领比过去几十年更加接近左翼。

马克龙则计划进一步实施过去5年推广的供应学派改革,纲领主要内容包括将最低退休年龄从62岁提高到65岁。他承诺将以进行15-20小时的培训为前提,有条件地提供一些福利,与美国或英国等国家政策类似。

为了坚持他的“非左非右”路线,他还承诺让符合条件的人自动获取福利,而不要求他们申请。

4月10日,法国巴黎,马克龙现身发表讲话。图自IC Photo

对欧洲来说,尽管勒庞放弃了早些时候退出欧元区、用新发行法郎偿还法国债务的计划,但她仍然承诺削减对欧盟的资金支持。这将引发法国与欧盟委员会、其他欧盟成员国的冲突。

她向欧盟最高法院发起挑战,坚持法国法律应凌驾于欧盟规则之上。她表示,希望最终用一个“由国家组成的欧洲”(Europe of nations)取代欧盟,但尚未阐明其含义。

勒庞还将增派数千名海关人员,检查进入法国的货物,包括来自其他欧盟国家的货物,以打击欺诈。分析人士说,这将破坏欧洲单一市场。

“如果她在第二轮成功击败马克龙,她可能对欧盟的运作造成致命伤害。尽管勒庞所在的政党放弃了脱离欧盟、申根区和欧元区的提议,但勒庞在很大程度上仍是一个欧盟怀疑主义者。”Politico评价。

“选情还凸显了这样一种观点:法国已经超出了主导战后政坛的传统左右分歧,走向了一场反移民民族主义者与对全球化持开放态度的亲欧洲改革派之间的斗争。”

“亲欧人士”马克龙则强调继续推进欧洲在国防、技术、农业和能源领域的“战略自主”,并减少欧盟对其他大国的依赖。

过去5年里,马克龙试图让欧盟更倾向于贸易保护主义,阻止了与南方共同市场等其他经济区的一些自由贸易协议,并创建机制,加强对欧盟战略性企业被外部并购的审查。

马克龙还可能推动对美国科技巨头进行更多监管,增加与它们的竞争。

对西方联盟来说,勒庞希望让法国这个欧盟唯一的有核国家脱离北约统一指挥,“以便不再卷入不属于我们的冲突”

路透社评价称,这将挑战冷战后的西方安全架构。2014年,勒庞所在党派曾从一家俄罗斯银行获得贷款。她谴责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但表示俄法可以在战后再次成为盟友。

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她称自己是“戴高乐主义者”,表示她将奉行“与华盛顿和莫斯科保持同等距离”的外交政策

Politico也将勒庞称为“俄罗斯的辩护者”和“普京支持者”,并援引三名拜登政府高级官员称,华盛顿担心俄罗斯干涉法国大选,害怕勒庞当选后可能动摇“西方反俄联盟”,颠覆法国扮演的欧盟主导力量角色,进而可能让其他北约领导人心生退意。尽管自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她在一定程度上疏远了俄罗斯总统,但她对普京发动战争的理由表示同情,并拒绝西方联盟的一些对俄强硬行动。

“Politico”还称,白宫开始害怕,普京可能在巴黎取得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的“最大胜仗”。

报道截图

而马克龙本人在2019年称北约“脑死亡”,也曾惹来这个跨大西洋联盟,尤其是东欧和德国的怒气。但他后来称,俄乌冲突已经“让北约觉醒”。尽管如此,他还是会寻求让欧洲减少对美国军队的安全依赖。

马克龙意图推动欧盟更多地关注印太地区和中国在该地区影响力。然而,在与澳大利亚的巨额潜艇交易被“截胡”后,巴黎与华盛顿、伦敦和堪培拉发生了冲突。

对于是否会寻求与新的美英澳安全联盟合作对抗中国,或尝试说服欧盟对华奉行他的独立政策,马克龙被认为态度谨慎。

缩小的民调差距意味着,无论是欧洲还是华盛顿,所有人都将聚焦未来几天的竞选变化。这些法国盟友们都在掂量,在反俄战争中,巴黎是否仍将是一个可靠的伙伴。

CNN欧洲事务评论员多米尼克·托马斯(Dominic Thomas)指出,“不管他们可能多么不喜欢勒庞,她和马克龙当选之后的世界是不同的,以及她将如何扰乱欧洲和全球政治。”

乌克兰战争颠覆了这场竞选

回到选举本身,10日发布的Ifop-Fiducial民调显示,马克龙可能仅以51%对49%的优势赢得第二轮竞选。

在竞选活动的最后几天里,大选紧张气氛上升了几个等级。4月20日的辩论很可能是一场决定性的交锋,勒庞将努力塑造一个比5年前决赛中更老练的形象。

CNN欧洲事务评论员托马斯称,如果马克龙想在勒庞曾支持普京的问题上借题发挥,那么即将到来的辩论将是至关重要的。

“他在一系列国内问题上将会受到攻击,而勒庞将受到外交资历的困扰,尤其是考虑到她与俄罗斯的长期关联。”

与2017年相比,勒庞的形象有所软化。另一名极右翼候选人的激进政见,也显得勒庞更为主流。

数月以来,勒庞到乡村和小镇开展低成本竞选活动,试图触及普通法国人。随着通货膨胀和不断上涨的燃料成本冲击着法国人的预算,勒庞早期聚焦生活成本问题被证明是及时的。

图自IC Photo

她将自己塑造为穷人和受压迫人群的捍卫者,对抗精英阶层,承诺“把他们的钱还给法国人”,提出了一系列慷慨的建议,包括降低年轻人的所得税,大幅削减燃料增值税,这必然会吸引2018年、2019年抗议燃油税的“黄背心”支持者。

她的挑战是说服选民,特别是保守派选民,让他们相信她的经济提案是可持续的。

与此同时,马克龙被指在选举中采取“专横”手段,他上个月才宣布参选,并拒绝与竞争对手进行辩论。马克龙还被指控,试图从他为阻止乌克兰战争所做的外交努力中汲取政治资本。阵营中一些人抱怨竞选准备不足,因为团队过去几个月大部分时间都在处理俄乌冲突。马克龙8日也表示,后悔比竞争对手晚得多才开始竞选活动。

这场选举最初被当作一场对极右势力在法国政坛地位的公投,但CNN认为,乌克兰战争颠覆了这场竞选

马克龙在大选前的大多数民调中都处于领先位置。不过有民调发现,他的支持率在3月初达到顶峰,被认为是潜在选民对他在俄罗斯“入侵”前调解乌克兰冲突努力的认可。

他的支持者希望,尽管最近出现了令人不快的情况,但他在新冠疫情和推动法国经济复苏方面的应对将得到法国选民的认可。

大选结果将很大程度取决于……

5年下来,马克龙不再是政坛新贵。

他一直在争取中右翼支持,但现在突然改变路线告诉选民称,他将进一步保护他们免受生活成本上涨和勒庞的伤害。他称勒庞是“种族主义者”:“她的基本原则没有改变,是一个旨在分裂社会的种族主义计划,非常粗暴”,并指责极右翼“玩弄恐惧”。

一些观点认为,大选结果将很大程度取决于,谁能争取到极左翼候选人梅朗雄的支持者。他在第一轮投票中排名第三,获得了21.95%的选票。

根据益普索最近的民调,支持梅朗雄的选民中,一半人对勒庞和马克龙没有偏好,另一半人则对二人存在分歧,并倾向于马克龙。

梅朗雄本人呼吁选民不要在第二轮投票中支持勒庞,但也没有为马克龙拉票。

法国大选第一轮投票结果

还有几名初选候选人立即表态为马克龙站台,包括保守派候选人瓦莱丽·佩克雷斯(Valérie Pécresse)、来自社会党的巴黎市长安妮·伊达尔戈(Anne Hidalgo)和绿党的雅尼克·贾多(Yannick Jadot)。

“接下来的两周,对我们的国家和欧洲都是决定性的。”马克龙敦促选民参加第二轮投票:“我不想要看到法国离开欧洲,在国际上只能把民粹主义者和仇外者当作盟友。那不是我们。我想要一个忠于人文主义,忠于启蒙精神的法国。”

在10日演讲中,勒庞称如果赢得第二轮投票,她誓言成为代表“所有法国人”的总统。当被问及想对英美等法国传统盟友说什么时,她说:“不要对我抱有先入之见。”

当晚,力挺勒庞的支持者高呼“我们会赢”,齐唱《马赛曲》。

责任编辑:童黎
法国 勒庞 马克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