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批评印度人权,外媒:罕见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12 14:58

(观察者网 讯)4月11日,美国总统和印度总理莫迪视频会晤。会后,布林肯在联合新闻发布会上批评印度的人权问题,称美国“密切关注印度一些官员侵犯人权行为的增多”。路透社认为,这一举动“很罕见”。

据路透社,拜登和莫迪会面后,布林肯、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印度外长苏杰生以及印度国防部长拉吉纳特·辛格举行部长级会面。布林肯在新闻发布会上批评印度的“人权问题”。

布林肯在11日的发布会上 视频截图

“我们与印度伙伴定期就这些共同的(人权)价值观进行接触。为此,我们正在关注印度最近的一些事态发展,包括一些政府、警察和监狱官员侵犯人权的情况有所增加。”

不过,布林肯对此并未详细说明。而在他发言之后,辛格和苏杰生也未对此有所回应。

路透社认评论称,这是美国方面罕见地直接指责这个亚洲国家的人权记录。

稍早之前,美国民主党众议员伊尔汉·奥马尔(Ilhan Omar)曾质疑美国政府,在人权问题上不愿批评莫迪。“在我们不再把他们视为和平伙伴之前,莫迪需要对印度的穆斯林人口做些什么?”奥马尔是美国国会首位女性穆斯林议员、也是首位索马里裔议员。

莫迪上台以来,他所在的印度人民党和政府,因宗教问题受到外界批评。

2019年,印度通过涉嫌排斥穆斯林的“公民身份修正法案”,不但引发连日示威和骚乱,导致至少17人死亡。同年,在赢得连任后不久,莫迪政府取消了克什米尔的特殊地位,以使这个穆斯林占多数的地区与该国其他地区完全融合。为了遏制抗议活动,政府拘留了许多克什米尔政治领导人。

近期,美国和印度因俄罗斯问题有所交锋。俄乌军事冲突发生后,购买大量俄罗斯武器装备与能源的印度保持中立,让美国倍感“失望”。美国和盟友在联合国炒制涉俄投票,印度投出弃权票,且印度是“四方安全对话”中唯一没有对克里姆林宫发起制裁的国家。

因此,美国官员近期接连对印度发出威胁。据印度媒体报道,作为拜登政府对俄制裁战略的总策划,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达利普·辛格上月在访印期间表示,美国不会为印度进口俄罗斯能源设定“红线”,但不希望看到印度的相关采购“快速增长”。他同时强调了“加入我们的重要性”,“那些试图积极逃避制裁或破坏制裁的国家将承担后果”。

4月11日,美国总统拜登和印度总理莫迪视频会晤。双方进行了“坦诚对话”,但在印度购买俄能源这件事上,两位领导人却保持微妙的表面和谐——拜登没有对莫迪提出“要求”,莫迪也没有做出承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赵挪亚
莫迪 印度 布林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