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佩克秘书长:目前市场波动由政治因素导致,欧佩克完全无法控制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12 17:07

【文/观察者网 齐倩】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OPEC)秘书长巴尔金都(Mohammad Barkindo)4月11日警告,目前和未来的对俄制裁可能引发史上最严重的石油供应冲击之一。他告诉欧盟官员,这远远超出欧佩克的替代能力,并暗示该组织不会增加石油产量。

俄乌危机爆发后,世界能源行业陷入动荡。面对来自欧美的增产压力,欧佩克组织多次表示无能为力,指出世界没有替代俄罗斯石油出口份额的产能。

欧佩克秘书长巴尔金都(资料图)

综合路透社和彭博社报道,欧佩克秘书长巴尔金都是在11日与欧盟能源专员西姆森(Kadri Simson)举行的定期会议时发表的上述讲话。

一位欧盟委员会官员告诉路透社,欧盟代表在会议上再次呼吁欧佩克组织中的产油国考虑增加产量以帮助降低飙升的油价。这名代表还指出,欧佩克有责任确保石油市场平衡。

尽管如此,巴尔金都仍表示该组织无能为力。他说,目前市场高度波动是由“非基本因素”(即政治因素)而非供需因素导致的结果,欧佩克“完全无法控制”。

路透社和彭博社均称,巴尔金都这一表态暗示欧佩克不会增加石油产能。

巴尔金都还表示,目前和未来的对俄制裁可能引发史上最严重的石油供应冲击之一,俄罗斯石油供应损失可能超过每天700万桶。他告诉欧盟代表,这远远超出欧佩克的替代能力。

自卢布一路走高后,西方国家对俄制裁有效性遭到质疑,加之逐渐升温的乌克兰布恰事件,依赖俄罗斯能源的欧盟国家则愈加进退两难。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4月6日表示,欧盟将不得不在某个时候采取措施,禁止从俄罗斯进口石油甚至天然气。

值得注意的是,德国约55%的天然气供应依赖俄罗斯。欧盟国家一半以上的能源产品依赖进口,其中,俄罗斯提供了41%的天然气、46%的煤炭和27%的石油。

与此同时,世界能源行业在俄乌冲突加剧以来便陷入动荡,石油价格一路飙升,3月6日晚间更是自2008年以来首次突破每桶130美元。目前油价有所回落,维持在每桶100美元左右。

就在欧美能源短缺问题升温之际,美国还在持续推动“全面封杀”俄罗斯能源,为此,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一直在施压欧佩克成员国提高石油产量。然而,产油国对增产和使用闲置产能持谨慎态度。

欧佩克秘书长巴尔金都3月7日曾发出警告,称欧佩克无法控制全球油价上涨,地缘政治才是决定者。他再于3月8日重申,当前世界没有能够替代俄罗斯石油出口份额的产能,呼吁不把能源政治化。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欧佩克 石油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