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报道称俄罗斯债务违约,俄财政部驳斥:不实消息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12 23:05

【文/观察者网 周弋博】

当地时间4月11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在一篇报道中称,俄罗斯因用卢布支付美元计价的欧洲债券而构成违约,这也是俄罗斯一个多世纪以来首次出现“全面的外币债务违约”。

据俄新社消息,当地时间4月12日,俄罗斯财政部发文称,CNN发布的消息不实,俄罗斯的情况不能被视为违约,因为俄罗斯有足够的资金来履行其债务。

俄财政部指出,由于美国当局的“非法行为”,外国代理银行拒绝执行俄罗斯的外汇订单,导致债券持有人无法获得美元付款,但为保护债券持有人的权益,俄罗斯已将必要金额的卢布存入俄罗斯存款机构。

俄财政部称,用外币支付以偿还政府债务的障碍是“人为制造的”,债券持有人任何可能的索赔请求,都应向“那些为俄罗斯履行债务非法制造障碍的国家当局”提出。

俄新社报道截图

CNN在其报道中指出,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S&P)8日在一份报告中指出,俄罗斯试图以卢布支付4月4日到期的两笔美元计价债券。

该机构称,俄罗斯的行为相当于一种“选择性违约”(selective default),因为投资者不太可能将卢布兑换成“相当于最初到期金额的美元”。

根据S&P的定义,当一个实体对某项特定债务违约,而不是对其全部债务违约时,就被认定为“选择性违约”。

基于此,CNN将俄罗斯的情况形容为“全面的外币违约”(a full foreign currency default),并宣称这是俄罗斯一个多世纪以来首次出现该情况。

不过,CNN也指出,俄乌军事冲突爆发后,俄罗斯因西方制裁而无法动用其约315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

CNN还引述美国商业银行摩根大通的分析称,截至去年年底,俄罗斯约有400亿美元的外币债务,其中约一半由外国投资者持有。

CNN报道截图

4月12日,俄新社发布报道梳理此次事件经过:4月4日,俄财政部本应用美元支付俄罗斯发行的两笔欧洲债券(Euro bond),但由于外国代理银行拒绝执行外汇订单,俄方最终用卢布履行了对外国债券持有者的债务。

随后,S&P于6日将俄罗斯的长期和短期外汇信用评级下调至“SD”(选择性违约),这才引起了CNN的关注。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4月6日,俄罗斯财政部宣布,俄罗斯将首次以卢布结清一笔价值6.492亿美元的欧洲债券付款。因为外汇储备被冻结,此前俄方提出的常规付款请求被一家外国代理银行拒绝。

俄财政部当时表示,“有一家外国代理银行拒绝执行支付指令”,因而无法偿清4月4日到期的两笔欧洲债券。为“履行俄罗斯联邦的国家偿债义务”,俄财政部“被迫请求一家俄罗斯金融机构来支付必要的款项”。

公开资料显示,“欧洲债券”与欧洲和欧元并无直接关系,而是指一国政府、金融机构、工商企业或国际组织在国外债券市场上以第三国货币为面值发行的债券。

俄罗斯财政部大楼标牌 图源: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俄新社在12日的报道中还引述俄财政部的评论称,由于美国当局和银行的非法行为,包括美国投资者在内的外国投资者无法收到美元偿付,故而债券持有人所有可能的索赔请求都应向美方提出。

“CNN发布的信息是不真实的,俄罗斯未对其欧洲债券违约。”俄财政部指出,这不能被视为违约,因为俄罗斯有足够的资金来履行其债务。

俄财政部强调,为了保护投资者的权利,俄罗斯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借款国,采取了额外措施,即将必要金额的卢布存入俄罗斯的一个存款机构。

“鉴于未赎回的债券,除了极少数情况外都属于外国投资者,美国当局的措施主要侵犯了包括美国投资者在内的外国投资者的利益。”

“(美国的)这项禁令的实施只能被视为,我们的外国交易对手未能履行其合同义务,侵犯了来自不同司法管辖区的俄罗斯政府债券投资者的利益。很明显,用外币支付以偿还政府债务的障碍是人为制造的。”

俄罗斯财政部长西卢安诺夫 图源:视觉中国

据俄罗斯《消息报》报道,俄财政部长西卢安诺夫11日表示,将针对此次事件采取法律行动。

“我们将提起诉讼,因为我们采取了所有必要的行动,以便投资者能够收到他们的付款。”西卢安诺夫说道,“我们将向法庭出示我们付款的证明,以确认我们以卢布支付的努力——就像我们以外币支付一样。这不是一个简单的过程。”

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上周也公开表示,俄罗斯的任何所谓的“违约”都是“人为制造的”,因为俄罗斯确实有美元可以偿付外债,只是这些美元无法被动用。

“(俄罗斯)没有理由真的违约。”佩斯科夫说。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弋博
俄罗斯 CNN 债券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