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托育机构误将水仙当韭菜制成午餐,12名儿童食物中毒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13 11:31

(观察者网讯)据京都新闻昨日(12日)报道,近日,日本一托育机构因误将观赏植物水仙当成韭菜,导致12名4到6岁的儿童食物中毒出现发烧、呕吐等症状。

左边韭菜,右边水仙

11日,京都市保健所发表声明,通报了这起食物中毒意外的具体细节。

该市一民营托育机构的职员多年前从朋友那里拿到了这些水仙,但双方都以为是韭菜,所以该职员就将其放到容器内栽培着,有职员曾食用过这些水仙,但没有出现异常,这是该机构第一次拿来做午餐。

包括教职员和儿童共77人食用了食堂提供的“酱油腌韭菜”这种食物,饭后15分钟到2小时内,12名4到6岁的儿童出现了呕吐、发烧等症状,医生发现这是食物中毒,经过治疗后目前这些儿童已陆续恢复。

公开资料显示,水仙是石蒜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其含有石蒜碱、多花水仙碱等多种生物碱,有毒,外科常用作镇痛剂。水仙的叶子像韭菜,根部又和洋葱比较类似,因此不少人常常搞混。

根据厚生劳动省的统计,过去10年间,日本有60余起因水仙中毒的案例,其中有人因此死亡。2016年,北海道一名60多岁的男子采摘了自家庭院里栽种的水仙并食用,随后出现食物中毒症状,最后因多脏器衰竭不幸离世;2019年,京都一厨师将大棚内种植的水仙和水仙旁边的洋葱搞混了,导致13人在饭后出现了呕吐等症状。

京都保健所呼吁,市民应当将蔬菜和观赏植物分开栽种,如果无法辨别,不要采摘、食用或送给别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郭肖
日本 学校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