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疑“简单将俄罗斯视为恶人”、提醒日本也可能入侵他国…日本导演遭炮轰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13 13:36

(观察者网讯)据朝日新闻12日报道,当天日本知名女导演河濑直美在东京大学入学仪式上担任致辞嘉宾,不料却引发一场骂战。

致辞期间,河濑直美提到了俄乌局势,因发表了诸如“(单纯地)将俄罗斯视为恶人是件很简单的事”、“有必要意识到自己的国家(日本)也有可能会入侵他国,希望能通过自我克制来杜绝这一可能”等发言激起千层浪,遭到不少日本网民炮轰。

河濑直美在入学仪式上发言 图自日媒

据公开信息,1969年出生的河濑直美是当今日本最具代表性的中坚代导演之一,她以拍摄“私纪录片”(self documentary),即探究个人与家庭情感关联的私人影像起步。

1997年凭借作品《萌之朱雀》在戛纳国际电影节得到“金摄影机”(“影评人双周”单元)大奖,河濑直美成为该奖项史上最年轻的获奖者。多部作品获得国际一流电影节展的肯定,她也在2016年成为戛纳短片单元的评委会主席。

河濑直美还致力于本土电影的培育,最近十年间她担任着创办于2010年的奈良国际电影节的运营总监,同时她也是2020东京奥运会官方纪录片的导演。

《萌之朱雀》

据朝日新闻12日报道,河濑直美当天作为嘉宾,参加了东京大学在东京千代田区的日本武道馆举行的入学仪式,并在仪式上致辞,现场约有三千名新生出席仪式。

她先向在新冠疫情严峻形势下顺利完成考试成功入学的新生们表示祝贺,希望他们能尽情享受这份喜悦,同时勉励众人从明天开始忘记此前所获得的优秀成绩,从零开始重新出发,这样才能够获得更多的成长。

引发争议的是这段演讲的后半部分内容,河濑直美提到了人们是如何看待俄乌冲突的。

她向学生们连连发问,“(单纯地)将俄罗斯视为恶人当然很简单,但如果冲突是因为俄罗斯眼中的‘正义’和乌克兰的‘正义’发生了对撞,那么为了制止冲突,我们到底应该做些什么?我们是否被片面的意见左右而误判了事物的本质呢?不怕误解地说,我们是否通过将俄罗斯视为‘恶’的那一方来让自己放宽心?”

河濑直美接着说道,“人是脆弱的生物。正因如此,我们才相互联系在一起,成为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我们必须意识到自己的国家也有可能会入侵其他国家。这样一来,你就会拥有自制力去杜绝这种情况。”

她还分享了自己拍电影的经历,希望学生们能全面地认知这个世界,“我在你们这个年纪的时候拍电影,那个时候心里有两个‘自己’,一个是冷静地看待世界的、客观的自己,一个是直接感知体会情绪的、主观的自己。只有同时拥有这两种‘自己’的存在,才能够获得一个表达者的资格。”

截图自东京大学官网

当天在入学仪式上提到俄乌局势的不止河濑直美一人,校长藤井辉夫也表示大学有必要为摆脱不幸而做出贡献,考虑到俄乌冲突,他认为“应重新审视对话、沟通在冲突中所起的重要作用”。

但事后,河濑直美有关俄乌冲突的言论在日本网络上引发了极大的争议,大部分网民认为她的发言是在为俄罗斯“侵略”乌克兰辩护,对她大肆抨击,“(河濑直美说)‘双方都有不同的正义’,现在谈论这些,是为了让我们对攻入他国反复屠杀平民的野蛮行径视而不见。即使不考虑这些,我也觉得这是一场拙劣的辩解。”

“这话一般来说是对的,但在这种‘种族灭绝’持续进行的情况下,是对乌克兰平民完全没有同情心(的表现)。”

也有部分网民支持河濑直美,认为她的表态并不带有政治色彩,不是站队俄罗斯,而是要借俄乌局势教授学生们如何正确认识这个世界,“并不是用高高在上的眼光讲述远大的理想,而是从现实人生中流露出温暖的对话。告诉将成为国家人才的东大新生们,世界上没有绝对的正义,这有什么不对?”

除此以外,河濑直美关于“日本可能侵略他国”的类比,也让一些日本网民非常不乐意。有人说,“为什么要在这个时候谈论日本入侵?目前的情况和正在发生的事情与历史背景和情况完全不同。”

甚至还有不少人在“喊冤”,声称明明现在日本才是在面临他国侵略威胁的国家,“果然焦点偏离了。现在的问题并不是日本侵略某个国家的可能性。(而是)被某个国家攻击的可能性。就像乌克兰遭到袭击一样。我们的挑战在于如何预防(他国侵略)。”

有人不服气,“没有核武器也没有军队的日本有可能侵略他国?”“日本也面临着‘潜在入侵’,比如‘独岛’(韩日争议岛屿,日方称‘竹岛’)。”

还有人搬出了日本宪法第9条即“日本永远放弃发动战争、武力威胁或以武力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嘲讽道“因为有第9条,根本入侵不了啊。”

但值得注意的是,日方从未停止鼓吹修改日本宪法第9条。就在前天(11日),据日本共同社消息,日本自民党召开安全保障调查会会议,会上有意见称应改变日本“专守防卫”原则的叫法或者释义,将“专守防卫”更名为“积极防卫”。

仅有极少数的人解读出了这一层意思:“河濑直美的意思是,日本把俄罗斯视为恶人,但日本也不要忘记,自己身上也有(侵略的)因素。”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阮佳琪
日本 俄罗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