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总统交接委:执政党须立即停止推进剥夺检察机关侦查权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13 14:33

(观察者网讯)据韩联社4月12日报道,韩国总统职务交接委员会(交接委)当天表示,执政党共同民主党必须立即停止推进“立法完全剥夺检察机关侦查权”。对此,据韩联社认为,韩国检察机关一直以政治目的等滥用调查权,如果检察机关侦查权无法废除,韩国有可能成为“检察共和国”。

韩国总统交接委:执政党须立即停止推进剥夺检察机关侦查权。来源:韩联社

当天,交接委政务司法行政小组发表立场称,全面剥夺检方侦查职能与宪法赋予检察官提请权的宗旨背道而驰,这无疑是破坏宪法的行为。

据韩联社称,交接委还表示,改编或调整刑事司法体系须只为民着想而推进。全面剥夺检方侦查权与保护国民毫无关联,这是只为维护特定人物或腐败势力而使国家丧失侦查职能的行为,此举有碍新任总统治国理政。

据韩联社分析指出,共同民主党打算从检察机关手中夺走“利剑”,因为检察机关一直以政治目的等滥用调查权,如果检察机关侦查权无法废除,韩国有可能成为“检察共和国”。

另据《韩国日报》4月12日称,韩国民主党共同委员长尹浩中表示:“自1953年以来,检方垄断了侦查权和起诉权,几乎享有不受限制的权力。现在是改革这种权力的时候了。 "

据悉,共同民主党将改革法案将于4月交由韩国国会处理,其中最为关键的是删除《刑法》第196条,即检察官行使侦查权的依据(当检察官认为有犯罪嫌疑时,他或她对犯罪人、犯罪事实和证据进行调查)。

韩国民主党共同委员长尹浩中于12日下午在韩国国会召开的决策者大会上发表讲话。来源:韩联社

改革法案中还提到,《检察机关法》的检察机关侦查范围“六大罪”(腐败、经济、公职人员、选举、国防工程和重大灾难)也将全部删除。

同时,共同民主党还新增了《刑事诉讼法》第197条第3条,即限制规定检察官的特殊侦查权,检察官将无法对所有刑事案件进行开启或结束调查,即使在出警的情况下存在缺陷,检察官可以进行补充调查,但不能直接进行调查。

位于首尔瑞草洞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来源:韩联社

韩联社分析,如果该法案获得通过,检方作为调查机构的作用将几乎完全消失,只剩下起诉和维持起诉的作用。

《韩国日报》称,在韩国民主党力推“完全剥夺检察机关侦查权”的同时,韩国警察工会内部网络上也计划发表支持民主党的声明。声明称:“如果要完成检察改革,我们要取消检察机关的直接侦查权,分散检察机关的权力,应当收回检察机关的直接侦查权。”

对于检察官的集体反对,声明表示,韩国警方愿意每天采取集体行动来保护他们的利益。

对此,青瓦台表示没有任何立场,目前尚不清楚文在寅是否会行使否决权,推翻审查并完成立法。

责任编辑:沈玉萌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