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危机影响粮食安全,外交部:不应让世界各国为美国的单边制裁买单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13 16:24

4月13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乌克兰危机造成了粮食等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粮食安全成为当前国际社会普遍关注的重要议题,对国家安全乃至世界稳定至关重要。就此想问问发言人有何看法?

赵立坚:俄乌冲突爆发后,美国及其盟友发起一轮接一轮对俄单边制裁。但制裁没有解决任何问题,反而使本就不乐观的世界经济形势雪上加霜。你刚才提到了粮食安全问题,我注意到,就连美国总统也不得不承认,对俄制裁让许多国家付出代价,粮食短缺成为现实。我也注意到,德国外交政策网站刊文指出,粮食价格上涨恐将在阿拉伯世界引发“饥饿暴动”,导致政治动荡。

当前,世界各国既要应对新冠疫情,又要设法复苏经济,已经够困难了。在此背景下,全方位、无差别制裁不仅会造成新的不可挽回的损失,还可能冲击现有世界经济体系,使国际经济合作几十年努力的成果毁于一旦,最终让各国人民为此付出沉重代价,这不公正,也不合理,更有违国际道义和全球民心。

处理国际地区热点问题,并不是只有战争和制裁选项,对话谈判才是根本解决之道,也是最符合各方利益的正确出路。国际社会应继续为推动俄乌谈判进程提供助力,为政治解决创造条件。美国作为乌克兰危机的始作俑者,更应该深刻反思,改改蛮横霸道的老毛病,劝和促谈而不是拱火浇油。同时,美国作为世界大国,更有责任维护世界经济体制、规则、基础的稳定,不应让世界各国为美国的单边制裁埋单。

责任编辑:连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