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3月通胀率创30年新高,达7.0%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13 21:16

【编译/观察者网 李焕宇】继加拿大、德国、美国之后,又有一个国家的通货膨胀率达到近30年来的最高水平。

路透社4月13日援引英国官方公布的数据称,今年3月,英国的年度通胀率从2月的6.2%攀升至7.0%,为1992年3月以来的最高水平,超过了大多数经济学家对路透社给出的预期。这同时也是自英国国家统计局从1988年开始记录该项数据以来,月度环比增幅最高的一次。

图标来源:《金融时报》

报道认为,从汽车燃油到食品、家具等一系列商品价格的普遍上涨是造成本轮通胀的主要原因。实际上,由于能源价格飙升和供应链危机,英国的通胀率已经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增长了一年,而俄乌冲突进一步推高了能源价格,加剧了当前的局面。

摩根大通全球市场策略师克罗夫顿称,“冲突不仅对居民的公费账单产生了明显影响,而且俄罗斯作为大宗商品生产国的关键角色不仅限于能源,还包括许多工业金属和化肥。因此,未来几个月消费者可能会面临商品和食品价格进一步上涨的压力。”

英国预算预报员表示,该国正面临自上世纪50年代有记录以来最大的一次生活成本紧缩。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英国剔除食品、能源、烟酒价格的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CPI)从2月份的5.2%上升至3月份的5.7%;零售价格通胀上升到9.0%,是1991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另外还有迹象表明,制造商在过去12个月里将价格拉高了11.9%,这是自2008年9月以来的最大涨幅;而制造商的原材料成本上涨了19.2%,是1997年以来的最大涨幅,通胀压力将进一步加大。

英国预算责任办公室上月预测,到2022年最后一个季度,通胀率将达到40年来的高点——8.7%。

30年来最高水平的通胀让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和财政大臣里希·苏纳克(Rishi Sunak)在缓解生活成本紧缩上背负着更大的压力。苏纳克在数据公布后表示:“我知道这是一个让许多家庭担忧的时刻,所以我们正在采取行动,在本财年提供约220亿英镑的支持,以减轻他们的负担。”

然而,公众认为该声明在缓解生活成本压力方面做得太少,外加他妻子的逃税丑闻曝光,使得这位被认为是接替约翰逊成为保守党领导人的主要候选人的大臣支持率不断下滑。某智库高级经济学家杰克·莱斯利(Jack Leslie)表示:“通胀导致大范围的生活水平下降,使财政大臣在春季声明中给出的极少支持变得更加引人注目。在秋季预算做出之前,这一决定肯定会被重新考虑。”

英国央行预计,随着生活成本压力加大,今年经济增长将大幅放缓。潘森宏观经济咨询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图姆斯(Samuel Tombs)认为,英国4月份的通胀率就会达到8.8%,随后到下半年会有所回落。他预计,英国央行不会大幅收紧货币政策,因为这在短期内对抑制通胀几乎没有作用,而且还会带来不必要的风险。

目前,欧美已有多个国家的通胀水平达到三十年或近三十年来的新高。

去年11月,加拿大消费者价格指数比上年同期增长4.7%,与10月份的增长率相当,是18年来的最高值。然而,按小数点后第二位计算,4.72%的通胀率是1991年9月以来的最高值,创下了30年来的新高。

今年1月,德国联邦统计局表示,德国2021年的全年通胀率上升至3.1%,达到1993年以来的历史最高水平。

3月10日,美国劳工部公布数据显示,美国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同比增长7.9%,再创40年以来新高。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焕宇
英国 通胀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