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当街怒斥“最无能总统”,马克龙回嘴:您疯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14 14:28

【文/观察者网 鞠峰】

法国总统选战胶着。45岁的现任总统马克龙以5%的小幅得票率优势领跑进入“决选圈”,便马不停蹄前往老对手勒庞以及出局候选人领先的选区,开展“最后的冲刺”。

在街头,马克龙被激愤的民众围住,轮番质问。虽然总统想详细阐述他的政策,但面对选民的诘责,他也展现出“不耐烦”的一面。

综合美联社和BFM电视台报道,马克龙在进入第二轮后,便选择自己得票不高的地区进行针对性访问。

4月12日,马克龙走上经济疲软的法国北部街头,这里被认为是决选对手勒庞的“要塞”。13日,马克龙又前往东部城市米卢斯和斯特拉斯堡,开展演讲和街访。第一轮选举中,极左翼的让-吕克·梅朗雄在该地区得票率领先,随着他的淘汰,支持他的21.2%选民成为“决赛圈”两人同时争取的关键“票仓”。

4月12日,马克龙去往法国北部阿尔萨斯大区的小镇Chatenois,在街上被一群激愤的民众围住。这里支持勒庞的选民比较多。一名男子怒斥:“从没见过像您这么无能的法国总统”。

法国男子当街怒斥总统 视频截图

这名白须男子先是平静地告诉马克龙,“因为您,我才投给了勒庞。”

马克龙询问为什么后,该男子便打开话匣子,怒斥马克龙执政后态度“傲慢轻蔑,厚颜无耻,令人愤慨。”他斥责马克龙是个“不择手段的权谋派、操控者,还是个谎言家。”

被劈头盖脸一顿骂,马克龙失去了解释的耐心,说道“您是不是疯了?”(“Mais vous êtes fou ou quoi ?” )

男子又有些不耐烦地说:“我从没有见过您这么无能的总统。”此时,被点燃的人群发出一阵巨大的呼声和嘘声。

但最后,马克龙依然有条理地回复道:“先生,感谢您说了这么多,我准备好和您辩论了,但其实和您没什么好说的,我们民主国家可以用辩论解决问题,但如果您满是偏见,那也没什么好辩的。”背影音里,马克龙支持者们在远处齐声叫喊着“总统马克龙、总统马克龙……”

13日,马克龙又在东部城市米卢斯开展街头访问。他刚抵达,便直奔一群早已等候的民众。其中有他的支持者,但不乏来自附近公立医院的“愤怒而沮丧的”工作人员。

几名护士对马克龙抱怨:“我们已经筋疲力尽了”,“改善我们的工作条件!”

马克龙与选民直接对话

一名61岁的医护说,他已经工作了30年,但每月的收入只有1885欧元。“我没有考虑我自己。我在想我的孩子,我的孙子,”这名选民解释自己不投给马克龙时说。

于是,马克龙强调了他的政府在新冠大流行期间出台的政策,包括小幅增加医护人员的工资。

“您的收入增加了吗?” 马克龙问。

“我们感觉不到它的影响(收入增长),”该男子回答。

另一名医护又质问,新冠大流行仍在继续,医院“床位却在缩水”。人群中还传来声音,“为什么你不帮助最穷的人呢?”

“两年前,我做出了承诺……薪水增加了。每月183欧元,你不能说这不算什么,”马克龙坚称。

马克龙的养老金改革同样成为此行的争议点。总统希望将最低退休年龄从62岁提高到65岁,他认为这是必要的,这样法国才能继续提供充足养老金。这也引起了一些选民不满。极右翼候选人勒庞则表示,她将把退休年龄维持在62岁。

养老金改革问题由来已久,曾在2019年末引发大规模街头抗议,随后马克龙不得不在新冠疫情暴发后推迟他的计划。

但不得不提的是,马克龙此行最后在斯特拉斯堡发表演讲,为他多年来推动的养老金改革突然软化进行了辩护。勒庞曾公开指责马克龙通过这种“计谋”争取左倾选民。

马克龙重申,养老金改革“将在2031年之前逐步实施”,但也暗示了他希望缓和改革。法媒认为,马克龙在这个节骨眼不得不将改革缓一缓,吸引在第一轮中没有投给他的选民。

法国10日举行总统选举首轮投票,法国商业调频电视台援引埃拉贝民调公司统计数据报道,马克龙的得票率为28.2%,勒庞为23.4%,极左翼政党“不屈法国”党候选人让-吕克·梅朗雄得票率为21.2%,位列前三。

第一轮得票率结果

由于第一轮选举中无人获得绝对多数,第二轮选举计划于4月24日举行,由首轮选举中得票领先的前两位候选人中选出一人担任总统。

已出局的让-吕克·梅朗雄的支持者的票在第二轮可能具有决定性。据欧洲新闻网报道,他呼吁支持者们不要投票给勒庞,但也没有鼓励他们投给马克龙。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鞠峰
马克龙 法国 选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