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俄乌冲突影响,德国木柴供不应求还得加GPS追踪器防盗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15 11:48

(观察者网讯)据德国西南广播电视台(SWR)4月13日报道,俄乌冲突升级以来,因担心天然气等能源供应紧张,很多德国人开始抢购、囤积木柴,导致木柴价格上涨甚至一柴难求,不少零售公司仓库卖空,想下单得等到下半年。

另据德国《图片报》(Bild)报道,木材盗窃案件数量最近也变多了,慕尼黑林业部门开始计划给木头植入GPS追踪器。

自俄乌冲突升级后,欧盟国家正遭受能源价格上涨和通货膨胀的夹击。德国联邦统计局4月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受新冠疫情和俄乌冲突影响,德国3月通胀率升至7.3%,为1990年两德统一以来的最高值。

而能源价格的上涨直接影响到德国民众的生活,他们开始抢购木柴。

德国西南广播电视台4月13日报道称,莱茵兰-帕拉廷纳北部居民对木柴的需求进一步增加,该地区的几家零售商已经陷入难以交货的困境。

Westerwälder Holzpellets公司总经理马库斯·曼称,目前木柴需求非常高,最近几周他们甚至收到了英国和波兰客户的咨询,但该公司根本无法满足这些需求,因为供应不足。

德国西南广播电视台网站报道截图

Brennholz Westerwald公司则直接断供了。该公司在网站上写到,由于俄乌战争以及石油、天然气的短缺,客户们3-4月集中购买木材,直接把公司存量买空,预计下半年才能恢复供应。

另据德国西德意志广播电台(WDR)12日报道,高需求推动木柴价格上涨。目前大多数经销商只有云山木库存,有的地方价格几乎是去年两倍,去年每立方米50欧元的云杉木今年已经买到了75-90欧元。山毛榉木也从每立方米90欧元涨至120欧元,预计单价还会进一步攀升。  

买的多了,偷的也更多了。

据德国《图片报》4月5日报道,在巴伐利亚州,木材盗窃案件数量正在上升。慕尼黑林业局的林业员克劳斯·卡格勒称,俄罗斯和乌克兰均为木材生产大国,俄乌冲突使得能源和木材价格上涨,盗窃情况因此增多。

为预防盗窃,卡格勒和同事们计划用GPS追踪器监测木材。这种追踪器看起来像钉子,可以用锤子锤进木头里,不仅可以追踪木材去向,还能用来识别被盗木材。不少德国国有林业公司去年开始采取这种预防措施。

GPS追踪器示意图(图源:德国《图片报》)

慕尼黑林业部门发言人称,最近三个月,可疑案件数量在增长,他们拟随机在木头中加装GPS追踪器,从而保护木材。

在德国,盗窃木材者会面临巨额罚款,甚至被判入狱。如果想要在德国合法捡拾柴火,得遵守规定。

比如巴伐利亚州规定只能在部分森林区域内采集,可捡拾的木柴长度有限制,且最多只能带走一手推车木柴,在此之前,人们需要向当地林业部门或市政管理局申请相关证书,有效期为1个月-1年,费用不等,通常为5-30欧元。

近年来,随着壁炉取暖再次走红,德国联邦环境署担心起了环境污染问题。他们援引研究数据称,燃烧木柴产生的污染物排放量远超汽车废气排放量,且燃烧木柴产生的细颗粒对肺部有害,可导致严重疾病。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严珊珊
德国 俄乌冲突 能源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