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反战”媒体人被德媒聘用后,乌克兰人在柏林集体抗议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16 14:16

(观察者网讯)因举牌反战而走红的俄罗斯媒体人玛丽娜·奥夫扬尼科娃(Marina Ovsyannikova),从俄媒辞职后被德国《世界报》(Die Welt)聘用了,可到处“声援”乌克兰难民的她,却遭到了在德乌克兰人的抵制。

据“德国之声”俄语版4月15日报道,当地时间14日,众多乌克兰人前往《世界报》柏林总部外抗议,高喊:“停止宣传!开除奥夫扬尼科娃!”

今年43岁的奥夫扬尼科娃是俄罗斯电视制片人,此前受雇于俄罗斯第一频道。今年3月,她在俄罗斯电视新闻直播时闯入镜头,高举英俄双语混用的反战标语牌,上面写着“停止战争,不要相信宣传,他们在骗你,俄罗斯人反对战争”。

此举让她一跃成为英文媒体的头条,其打断俄媒直播的画面在社交媒体广为流传,BBC、CNN、法国24电视台等西方媒体争相专访这位俄罗斯“反战英雄”。

抗议结束后,奥夫扬尼科娃辞去了俄罗斯第一频道的工作,并声称自己被审问了14个小时,还被处以3万卢布(约合2317元人民币)的罚款。

虽然自称担心安全问题,但奥夫扬尼科娃还是决定留在俄罗斯,她也呼吁欧洲取消对俄罗斯的制裁。

这之后,她不断在脸书为乌克兰难民发声,称自己“讨厌战争”,并抨击俄罗斯媒体的宣传,还参加了一个名为“为乌克兰游泳”的脸书活动,承诺要游5千米,以支持乌克兰。

不过,这番到处“声援”乌克兰人的行为,似乎没有得到乌克兰人的“感激”。

据BBC4月12日报道,奥夫扬尼科娃从俄媒离职后,最近成了德国《世界报》的自由撰稿人,负责从俄罗斯和乌克兰发去报道。奥夫扬尼科娃很满意她的新东家,称《世界报》“代表着乌克兰土地上的勇敢的人们正在激烈捍卫的东西:自由”。

世界报集团总编辑乌尔夫·波尔沙特(Ulf Porschardt)也对这位新同事赞不绝口,称其直播时的抗议行动“捍卫了最重要的新闻道德”,“能和她一起工作,我很兴奋”。

然而,这一消息惹恼了身在德国的乌克兰人。

据“德国之声”俄语版4月15日报道,14日,众多乌克兰人在柏林的《世界报》编辑部外聚集,手举抗议牌要求该媒体解雇奥夫扬尼科娃,并齐声高喊“停止宣传!开除奥夫扬尼科娃!”(Stop propaganda! Fire Ovsyannikova!)

当天,《世界报》国际新闻部负责人现身抗议活动现场,听完抗议代表的陈词,他通过喇叭说道,自己会支持奥夫扬尼科娃,因为“她站在了历史正确的一边”,话音刚落,现场一片嘘声。

值得一提的是,这场乌克兰人抵制“俄罗斯反战英雄”的抗议活动没有得到英文媒体的关注,此前扎堆报道奥夫扬尼科娃的媒体对此事集体噤声。

有乌克兰网民在推特发文称:“所以如果你想的是‘我去西方社会后职业发展会更好’,你只需要举起一个牌子,就能得到一份很不错的工作,而那些多年来一直为乌克兰奔走、从未支持过俄罗斯的人却没有这个待遇。”

还有人直斥德国《世界报》不仅雇佣了一个“专业的俄罗斯宣传员”,还雇她来报道乌克兰,“到底脑子在想啥?”

更有人质疑称,那么多从来没参与过政宣的乌克兰记者被迫离开家园,《世界报》却选择了奥夫扬尼科娃,难不成德媒聘她是因为“她在俄罗斯主流媒体干了8年”?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严珊珊
俄乌冲突 德国 乌克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