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自民党拟建议把防卫费增至GDP的2%,向北约看齐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17 13:23

(观察者网讯)4月17日,日本共同社援引消息人士报道称,日本执政党自由民主党的安全保障调查会已经就修订《国家安全保障战略》等文件草拟出多项建议,主要内容包括5年内把防卫费的GDP占比从约1%提高至2%以上,可对他国导弹基地和指挥部发动打击等。

报道称,由前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任会长的安全保障调查会就修订《国家安全保障战略》《防卫计划大纲》《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提出建议,该建议草案全貌曝光。据《读卖新闻》报道,该草案称,“东亚也不例外地存在着以武力改变现状的单边企图”,“大幅加强防卫能力刻不容缓”。

多名自民党相关人士15日透露,草案指出,北约各国的军费目标是占GDP的2%以上,以此强调日本将争取用5年左右达到同等水平。自民党在2021年国会众议院选举竞选纲领中提出要将军费比例提高到2%以上,这是安全保障调查会首次提出实现这一目标的期限。

10年来,日本防务费不断走高。日本2022财年防卫费用总额更是首次超过6万亿日元,为日本GDP的1.09%,突破了此前政府国防经费不超过1%的标准。据央视新闻报道,有分析人士认为,近年来日本不断通过渲染周边地区紧张局势增加军费预算,一方面旨在强化日美同盟,另一方面也在用行动不断挑战日本和平宪法的边际。

关于具备“对敌基地攻击能力”一点,草案指出,攻击对象不限定为导弹基地,还应包括指挥和控制系统。该草案分析称,“导弹技术急速变化和发展,拦截很困难”,提出“遏制这些攻击”。此外,该草案还主张在维持专守防卫的同时,自卫能力“必要最小限度”的具体范围应该考虑国际局势和科学技术。

同时,“对敌基地攻击能力”这一名称也计划修改,以体现“自卫”性质。据《每日新闻》报道,自民党执政伙伴公明党副代表北侧一雄认为,“攻击”可能会被理解为先发制人的打击;自民党党首、首相岸田文雄也要求改换这一说法。共同社报道称,在调查会上,有人提及改用“自卫反击能力”、“导弹反击力”等名称。

不过,共同社也指出,改变名称可能导致实际情况模糊不清,还存在导致攻击对象逐步扩大的隐忧,或有可能脱离基于和平宪法的“专守防卫”。

另外,鉴于俄罗斯在乌克兰开展的军事行动,草案还要求修改规定出口规则的“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日本政府2014年4月通过“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代替原有的“武器出口三原则”,大幅放宽对外输出军事装备和技术的限制。然而,按照“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的规定,向国际纷争当事方转移防卫装备仍被禁止。

安全保障调查会预定下周最终确定所提建议,本月内提交给首相岸田文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杨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