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摆脱对俄能源依赖,德国副总理建议骑车出行、居家上班...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17 20:51

(观察者网讯)为摆脱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德国政客们的画风总能让人哭笑不得。

前有建议大家“冬天在室内穿毛衣取暖”,后来又呼吁民众“为自由受冻”,如今,又开始提议骑自行车出行、居家办公并降低室内供暖温度了,德国副总理兼经济部长罗伯特·哈贝克称,此举不仅可以保护钱包还可以“惹怒普京”。

据德媒当地时间16日报道,15日,哈贝克在接受采访时断言,“人们完全可以采取‘非常简单’的做法来减少浪费,我认为我们可以节省10%的能源。”

这个“非常简单”的措施就是,晚上拉上窗帘避免热量的流失,这样最多能够节省5%的能源,另外,如果民众可以将室内温度调低一度,就又可以节省大约6%的能源,“(降低供暖温度)可能会让你不那么舒适,但一定不会觉得阴冷。”

他随即号召民众,“我希望大家从现在开始就实施起来,在复活节,我们还可以尽可能远离私家车,选择坐火车、骑自行车出行,这样也很不错,不开车走过的每一公里都是作贡献。”对于依靠汽车通勤往返的上班族,哈贝克呼吁用人单位考虑每周居家办公一两天。

在他看来,实施了这些措施,不仅保护了钱包,还能“惹怒普京”。

此前,也有政客表达了与哈贝克类似的观点。德国巴登-符腾堡州的农业部长彼得·豪克非常“慷慨”地建议人们去受冻,他公开宣称:“冬天如果穿毛衣的话,你就可以承受15摄氏度的室内温度,没有人会因为这个而死。”

对于这个说法,德国租户协会曾反驳表示,他说出这样的话,缺乏对老年人或居家办公人员的理解,他们即使穿着毛衣也会感到室温太低,因为太冷而可能生病。且根据规定,如果有租客在住,德国房东有法律义务确保房间的温度在22摄氏度左右。

之后,包括德国前总统阿希姆·高克在内的一些政客又“换了个角度”,呼吁民众“为自由受冻”。

13日,《法兰克福汇报》发布的一份民调结果显示,大部分德国民众不愿"为自由挨冻",59%的受访民众明确反对高克等人的观点,仅有24%的人愿意响应相关呼吁。

德国目前55%的天然气从俄罗斯进口。虽然德国总理朔尔茨曾表示,德国正在积极努力摆脱俄罗斯石油的依赖,但该国也拒绝了欧盟对俄罗斯石油进口禁令的呼吁。有官员认为,对欧盟而言,对海运俄罗斯石油的禁令相对容易实施,但德国将难以找到替代通过管道运抵该国的俄罗斯石油的替代品。

本月初,哈贝克就明确表示,德国不会立即对俄罗斯天然气和石油实行进口禁令,他直言,这可能会造成该国经济大幅衰退,他估计,德国可能要到2024年才能摆脱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郭肖
德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